為紀念228事件71週年,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下午出席中樞紀念儀式,表示促轉條例已經完成立法,期許透過轉型正義,台灣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而未來促轉會也將組成國家轉型正義報告撰寫團隊,盼以專書或是專章的形式,將228事件的真相和責任歸屬,清清楚楚的交代。

蔡英文今早出席「228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台北市長柯文哲、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同台出席。受難者王添灯的外曾孫、小號演奏家何忠謀也在現場吹奏小號,演出經典曲目「You Raise Me Up」,向228受難亡靈致哀。

不過,正當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同進場時,台下突然有民眾抗議,但隨後馬上被警方帶離。據報導,這名民眾是69歲的陳盛銓,外公是時任台東池上區區長曾春貴,曾在228時遭國民政府抓走了,屋內的米、黃金、屋子都被奪走。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指出,今年的228有ㄧ個特別的意涵,這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之後的第一個228紀念日,這條路走得很艱辛和漫長,去年此時,她在這裡向張炎憲老師的家人,以及全體國人做出承諾。「我們會承接張老師來不及完成的事,往前跨出一步。」

蔡英文說,促轉條例已經完成立法,等待即將結束,轉型正義將在這塊土地上推動,這就是政黨輪替的價值。即使是在71年後的今天,關於228的真相依然會有新的發現,過去這一年,在國家檔案局、中研院和二二八基金會的努力下,我們在政府檔案中,找到一千多名可能的受難者。

蔡英文也期許,未來促轉會要盡全力清查政治檔案。讓檔案重見天日,讓歷史自己說話。不只是國家檔案的徵集、整理和開放,政黨以及附隨組織的檔案,也關係到過去威權時代的運作,促轉會應該盡全力蒐集,那些被認定是政黨附隨組織的檔案,如果被有心人刻意煙滅,必須負起法律責任。

蔡英文也說,未來促轉會組成國家轉型正義報告的撰寫團隊,在這份報告裡面,我希望會以專書或是專章的形式,將228事件的真相和責任歸屬,清清楚楚地交代。針對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進行制度性地檢討,並提出總結建議,是真相調查報告的存在目的。蔡英文期許,透過轉型正義,台灣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

最後,蔡英文也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去年11月花蓮228事件受難者張七郎的家屬,取回了當年張七郎先生開業使用的「仁壽醫院」牌匾。當年舉行張七郎父子3人告別禮拜的鳳林教會,還特地安排了一場感人的歸還典禮。

「牌匾找回來了。」這象徵,臺灣人在228事件當中,失去的正義、尊嚴和希望,也必定能夠找回來。各位前輩辛苦了。臺灣世世代代將會永遠記得前輩們的勇氣,屬於我們的轉型正義也已經開始,這條路一定會有ㄧ些波折及阻礙,但台灣必將走向和解,走向團結。

隨後,蔡英文也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受難者謝一誠,以及楊阿壽、劉戊成、梁阿標等3名受難者家屬。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內政部長葉俊榮、文化部長鄭麗君、臺北市長柯文哲、「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以及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蔡英文也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受難者。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