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今(28)日在花蓮新城山礦場前放狼煙,控訴經濟部無視於原住民族在亞泥案的諮商同意權,違法核准亞泥20年的礦業權展限,對此,原民會表示,原民會一直以來都堅持要實踐諮商同意程序,未來將會更積極促成政府、玻士岸部落及亞泥公司三方協商。

原民會指出,為了解決亞泥礦業權展限案之爭議,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及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等,已多次深入探訪部落及礦場進行實地現勘及聽取部落族人意見,極力促成亞泥展限案可以踐行諮商同意程序,以回應部落族人之訴求。

事實上,亞泥公司昨天已發布聲明提到,願意透過「原基法第21條」的精神,以最大的誠意,由當地玻士岸部落進行諮商程序,並確實做好礦場安全、水保、環保等措施,達到安全無虞、部落永續發展的目標。

至於會談在什麼時候舉行,礦務局長徐景文說,現在是由原民會與部落會談,經濟部與亞泥會談,希望能從兩邊會議中找尋三方共識,目前討論已經相當聚焦,三方會談預計很快就可以舉行,預計今年上半年前可以促成三方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