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今(28)日下午在228公園舉行。柯文哲第4次以台北市長身份出席。但今年致詞時,卻沒有如2015、2016、2017年都哽咽,柯文哲則說,整個社會應該走向和諧光明的一天,而不是留在傷痛的氣氛。

柯文哲祖父柯世元於1947228事件時,曾遭當局拘禁、毆打將近一個月,返家後臥床3年後過世。柯文哲2015年開始以市長身份出席紀念活動致詞時,都忍不住哽咽。但今年致詞時,語氣卻相對平順,不再哽咽。他致詞時表示,今日出席這場紀念儀式,除了與在場各位家屬及來賓共同追悼二二八事件,也期望這個事件對台灣社會造成的傷痕能夠獲得解決。

柯文哲說,他最近與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談話,領導波蘭團結工聯推翻共黨政府的華勒沙,以及協助突尼西亞在茉莉花革命後成功轉型成民主國家的梅沙悟德・荷穆達尼。他問兩人關於轉型正義的問題,如何化解內部衝突,讓國家走向民主自由之路?兩位的答案竟然相同,那就是「和平對話」。

柯文哲說,以二二八事件為例,71年過去了,當年的加害者和受害者多已過世,而受害者的後代心中有傷痛,加害者的後代心中也有陰影,但因為缺乏和平對話機制,轉型正義遲遲未能落實,導致長期以來國人無法坦然面對歷史,共同迎向未來。

柯文哲表示,他相信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最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通過,將威權統治時期,違反民主自由憲政秩序之行為,以該條例處理。對於二二八的受難者家屬而言,揭露事件之真相應屬當務之急,他期望所有相關資料盡速完全公開,然後動員政府機關、學術單位以及民間團體進行研究調查,使二二八事件可以公開透明,讓受難者家屬信服,也讓社會大眾瞭解,成為臺灣深刻的歷史教訓。能共同面對歷史真相和平對話,才能避免未來再發生同樣的錯誤,也才能處理現在的共同問題,走向彼此共同的未來。

柯文哲表示,「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台灣是我們唯一的家,家人雖偶有意見不合、吵吵鬧鬧,但面臨困難、遇到挑戰,也總能互相扶持、共渡難關。所以,讓我們保持著正面的態度,奮發的精神,發揮臺灣人的特質與優勢,我相信唯有團結的台灣,大家共同努力面對挑戰,我們才有希望與未來」。

典禮活動結束後,柯文哲也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往年出席致詞都會哽咽,為什麼今年比較平淡,柯文哲先是表示,總是要讓整個社會走出哀痛的心態。真相公開後,讓大家討論,讓這個事件可以做一個結束。不然永遠都在猜忌,變成彼此互相折磨。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媒體追問,這是不是與綠營關係生變所致?柯文哲說,這跟那個沒有關係。整個社會應該走向和諧光明的一天,而不是留在傷痛的氣氛。

柯文哲表示,大家都很怕要去追究誰、追究誰,預設立場說誰要負責,所以把真相攤出來,可以和平對話,才有辦法解決問題。台灣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坐下來對話,如果對話,很多事情,不能說100%解決,至少可以化解很多。就像外科常要清創,水沖一沖,縫合,傷口才好得快。

至於慈湖蔣介石棺木今天遭到潑紅漆,柯文哲則說,「我們可以互相看不順眼,但是儘量不要動手動腳,更不要動刀。就像罵也是一個程度就好,太激烈的動作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