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嘉義縣長雙雄之爭,隨著民調時間逼近,雙方人馬努力為參選人爭取出線機會,雖然雙方陣營都表明,已約束團隊成員不可惡意攻訐對手,但坊間謠言四處亂飛,招招命中要害。初選必有勝負,屆時如何彌平傷痕,恐怕是黨中央必須傷腦筋的事。

民進黨的翁章梁張明達是完全不同風格的政治人物,張明達深耕地方數十年,人脈之深廣,放眼嘉義縣政壇,可以與之相比擬的,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他的為人海派,格言是「說到做到」。一名政治觀察人士表示,這種「阿沙力」的作風,在地方上有時頗為管用。

另一名參選人翁章梁是學運出身,膽識過人,辯才無礙,特別是當面對的群眾越多時,越能激發他的熱情。講起話來抑揚頓挫,鏗鏘有力,簡直是天生的演說家,而他的語調裡又帶著鄉土的味道,親切又不失理想性格,算是地方政壇罕見的「保育類動物」。

翁章梁目前的策略是走入群眾,路口拜票、腳踏車掃街等,都是努力親近民眾的動作,簡單說,他「空軍」佔優,現在努力補強「陸軍」,全面備戰。 

相對的,張明達勤走基層三十餘年,幫助過多少人,可能連他自己都記不得,嘉義縣是個純樸的地方,受惠的人通常都會記得誰幫過忙,但張不善於在公眾面前論述理念,目前在幕僚安排下「苦練」,希望勤能補拙。 

雙方努力打拼,看似正面的競爭,但坊間謠言滿天飛,互射冷箭,招招要命,例如:某某人如果初選沒過,後續自然會有什麼發展等,藉以鬆懈對方支持者的精神武裝,在初選民調中擊敗對手。 

耳語是最廉價的武器,卻也是殺傷力最強的武器,但嘴巴長在每個人的臉上,支持者要怎麼講,翁、張兩人實在約束不了,況且兩位主將都各自有實力派地方政治人物站台力挺,等於大家都把底牌掀出來了,騎虎難下,初選後,不管誰勝出,傷痕已經造成,要整合落敗一方人馬,恐怕得花上不小的力氣。 

一般認為,嘉義縣民進黨初選勝,幾乎篤定當選縣長,但如果初選過程廝殺太過厲害,導致兵疲馬困,裹傷上陣,屆時對戰養精蓄銳、元氣飽飽的國民黨,一定能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