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除了時常聽到的化療外,另一種同樣具有效果卻比較沒有副作用的治療方式,被稱為標靶治療,而近日科學家發現新的小分子藥物,能夠讓癌細胞處於飢餓狀態並進而停止生長,此種特性也提供許多機會,讓科學家得以研發新一代的標靶藥物。

根據醫學研究的重磅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顯示,美國南部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近日發現能夠抑制癌細胞吸收「麩醯胺酸」的藥物,由於「麩醯胺酸」對於細胞是一種能夠提供能量,以即合成蛋白質、DNA 所需的原料,是對於細胞來說很重要的胺基酸。

而癌細胞因會不斷的細胞分裂成長,因此需要大量的「麩醯胺酸」來合成蛋白質及 DNA,領導這次研究的 Charles Manning 教授表示:「癌細胞的新陳代謝與正常細胞差別很大,運用生物化學方法可輕易分辨何為健康細胞、何為癌細胞,因此能利用新發現的藥物,來針對癌細胞,阻斷其吸收,進而讓它停止生長。」

范德比大學研究團隊這次的突破,在於開發出能夠極有效抑制ACST2(癌細胞為了吸收麩醯胺酸所需要的蛋白質) 活性的藥物,而該藥物在細胞培養實驗及動物實驗中,都明顯地能夠抑制癌細胞以即腫瘤的生長,並在後續導致癌細胞走向死亡,該結果讓團隊深信,鎖定「ACST2 麩醯胺酸運輸蛋白」,將是新一代癌症標靶藥物的方向。

但就如同其它抗癌藥物一樣,新發現的藥物並非對所有癌症都有效,而是只有針對「ACST2 麩醯胺酸運輸蛋白」較強的癌細胞才有作用,因此,科學家仍需要有效篩選出適合以此藥物治療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