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二二八紀念日,轉型正義也依舊備受各界關切,「去蔣」議題再度躍上台面。青年獨派在今(28)日發出慈湖陵寢行動聲明,並張貼一張慈湖陵寢停靈的棺柩遭潑紅漆的照片,而他們也在稍早前往慈湖展開潑漆行動。青年獨派訴求政府「廢除兩蔣文化」,並積極清除威權地景,藉此向後代承諾一個沒有威權符碼和獨裁者崇拜的自由民主獨立國度。「青年獨派」也呼籲政府,若漠視兩蔣停靈問題,「破壞聖像」的行動不會停止。 

立法院去年底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但青年獨派指出,民間都期盼當局儘速進行「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政治工程。然而各界聚焦於黨產、附隨組織等等議題時,「桃園的兩蔣停靈處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桃園市觀光導覽對於「慈湖陵寢」敘述為「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青年獨派直指這段敘述「怵目驚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曾經在回應兩蔣園區議題時說「轉型正義不該窄化為去蔣」,青年獨派呼籲鄭文燦,「去蔣化固然只是轉型正義的一個環節,但是,不去蔣並繼續拖延『威權地景清理』(landscape cleansing),轉型正義就不可能達陣。」 

青年獨派批,「執政當局消極放任與自由民主社會格格不入的『帝王陵寢』,讓獨裁者的幽靈,繼續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遊蕩。」

他們提出兩點訴求,呼籲政府「徹底清除威權遺緒,停止以台灣資源供奉獨裁者」、「廢除兩蔣文化園區,威權遺緒不是觀光資源」。他們強調,「只要繼續以台灣資源供奉兩蔣停靈,對獨裁者的膜拜沒有消失,轉型正義就不可能真正到來。執政者一邊提醒人民,威權獨裁的暴力歷史不能重演,一邊坐視屠殺元兇的停靈處,以帝王的陵寢規格存在,是對轉型正義最大的嘲諷。」

青年獨派呼籲政府積極處理兩蔣停靈的威權地景清理,兩蔣棺柩不應該以帝王陵寢規格存在於台灣,桃園「慈湖」更不應該專奉兩蔣。 

他們強調,「獨裁者的銅像只能被銷毀」,若當局繼續推託逃避責任,漠視兩蔣停靈的轉型正義問題,覺醒的人民將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一切威權遺緒的憤怒,「破壞聖像」潑漆行動不會停止,「在各界紀念台灣人民苦難的今天,一群關切公義,主張落實轉型正義的青年,將象徵受難者鮮血的紅漆,潑灑在獨裁者停靈的棺柩」。

青年獨派呼籲,轉型正義所訴求的和解並不是向反動保守的勢力妥協,也不是為了「不造成對立」而便宜地「維持現狀」。真正的和解,是向後代承諾一個沒有威權符碼和獨裁者崇拜的自由民主獨立國度。

青年獨派在今(28)日發出慈湖陵寢行動聲明,並張貼一張慈湖陵寢停靈的棺柩遭潑紅漆的照片。   圖:青年獨派/提供

青年獨派在今(28)日發出慈湖陵寢行動聲明,並展開潑漆行動。   圖:翻攝自FETN - 蠻番島嶼社臉書

桃園市觀光導覽對於「慈湖陵寢」敘述為「世界各地謁陵緬懷一代偉人的聖地」,青年獨派直指這段敘述「怵目驚心」。   圖:翻攝自桃園市觀光導覽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