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團體今(27)日清晨衝撞立法院,退校繆德生在攀牆時不慎從高處摔落,目前命危搶救中;行政院長賴清德隨後也表示,軍人年改不會在週四的行政院院會通過。被問到軍人年改能否在今年7月1日如期施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晚受訪坦言,「恐有變數。」

立法院今早原先進行總質詢,卻發生反年改抗爭濺血事件,院會隨即在中午散會。對此,柯建銘受訪表示,今天早上六點多坐在辦公室,剛好目睹反年改人士進攻立院,其實昨晚就有掌握消息,院長蘇嘉全認為,「法案都還沒進來,應該不至於太激烈。」但最後還是碰到了。

柯建銘表示,昨天警政署向蘇嘉全表示要將立院圍起來,但蘇希望以柔性方式阻擋,因此不希望強力部署。柯建銘指出,繆德生先前就有極端行為,也曾經佔領考試院過,但這起不幸事件始料未及,他呼籲要反對團體要理性,也希望繆早日康復。

經過這波濺血抗爭後,被問到週五是否會有後續效應?柯建銘也坦言,這些反年改群眾可能會再來。

柯建銘也提到,民進黨團年改政策小組在討論時,有立委對軍人年改還有意見。隨後,柯建銘也向蔡英文、賴清德報告此事,並建議軍人年改不必趕週四行政院會通過,希望經黨團溝通後再處理。而擔任軍人年改的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也特別詢問柯建銘此事。

柯建銘指出,立委們對於樓地板設定在38990元,意見不是特別大,但認為有微調必要,只要黨團內部沒意見,行政院就會通過。至於何時送進立院?柯建銘認為時間不急,賴清德也表示沒問題,很能體諒,「看勞基法修法過程,就知道和以前立法院不一樣。」

至於軍公教人員年金改革新制,原先預定在今年7月1日上路。但柯建銘表示,軍人年改修法恐推遲,因此7月1日如期施行恐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