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四縣市黨內初選民調即將於35日到9日進行,黨內也罕見地發出「廣告宣傳禁止事項」,要求各候選人至停止媒體活動之期日起,至所屬選區民調執行完畢止,各候選人及其競選團隊不得在媒體有相關的置入行銷行為

有趣的還規定,於該選區民調執行時段(18:30-22:30),不得同時向住宅電話進行民調、電話拜票或其他干擾行為,否則將移送中央執行委員會通過,取消其初選資格。事實上,過去民進黨也有這樣規範,只不過沒有透過新聞發佈方式提醒候選人。這次這樣做,與高雄、台南、嘉義縣三縣市競選激烈有關。

其實,只要是選舉或初選,就會有選舉工程等計算,如何在最後關頭催出選票,或是提醒選民出門投票,還是停醒選民在接裡接電話民調。例如,今日高雄市長初選政見會結辯時,候選人陳其邁趙天麟就記得提醒選民如果電話民調時,記得要回答支持他們本人。林岱樺則僅記得推銷自己,忘了提電話民調;至於管碧玲則時間控制不足,最後談話被截斷。

規定民調執行時段不得同時向住宅電話進行電話拜票。對資源較豐富者而言,也似乎暗示,在晚間630分前,還來得及透過電腦語音拜票方式,把選區洗過一輪,加深印象。台南市長初選時,高雄市長陳菊就跨區幫派系支持的黃偉哲錄製電話拜票語音。

昨天選對會還發出新聞稿,呼籲民眾在接到民調電話時,不管是回答戶籍、年齡或支持對象,都應該「據實以告」,切勿受到不實文宣的誤導而謊報。因為,根據過去的經驗,年輕選民在接裡接到市話民調的機率相對較低,候選人或支持者或多或少都想透過謊報年歲方式,讓自己電話的權重提高。

此外,這次高雄市長初選,動作最多的還是立委趙天麟,除了各媒體相當驚人的廣告露出外,一度強調要整合管碧玲、林岱樺,引發兩人的反彈。在選戰最後關頭,又拋出「高雄深圳雙城論壇」,觸動統獨敏感神經,外界揣測有意搶攻中間、淺藍支持;到底這是一時的選舉計算,還是路線之分,也讓外界留下一些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