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27)日傍晚終於通過延宕多時的107年度總預算案,也是市議會成立以來首度動用表決,以逐條方式表決79筆朝野無共識的預算案,結果79案全部否決刪除,這場從年前拖到年後的預算大戰,綠營終於大獲全勝。

在二讀會的表決過程中,原本有三筆交通局、環保局及都發局的廳舍租金案,因民進黨團棄權,表決結果為同意刪除。但在79案全部表決結束後,無黨籍市議員張立傑提出異議,認為依議事規則,所有表決案要在場議員過半贊成,才算通過。

後經議會議事組確認,除了這三案外,連同贊成、反對只差1票的中台灣燈會案,共四案重新表決,最後因贊成票都未過半,結果都是不同意刪除,等於是過關。

今天是台中市議會臨時會的最後一天,市議會從下午3點半開始針對有爭議的79筆預算逐條表決,原本有56名議員在場,4點半後市議員陳清龍回到議場。絕大多數的表決案國民黨團只能掌握到23票左右,民進黨團加上親綠的無黨籍市議員,大多能掌握到33票左右,遠遠超過國民黨團的票數。

台中市年度預算原編列了1924億元,經朝野協商有共識的部分,總計刪除了5億4254萬1千元,無共識部分進行逐條表決,但綠營大勝,全部未被刪除。

民進黨團會後發表聲明指出,台中市政府107年度總預算案,在歷經長期爭論及多次政黨協商後,27日終於完成審議,民進黨團強調,顯示市府編列的預算,符合多數的民意需求,除了感謝議員同仁們協助外,同時呼籲各界「支持建設 台中會贏」。

國民黨團的聲明則指出,為了捍衛台中市民的納稅錢,黨團拒絕通過浮編又不合理的預算,不願讓現任者繼續舉債傷害台中,透過公開檢視的方式,彰顯究竟是誰在支持納稅錢被亂花,誰在護航烏龍預算,國民黨團全體議員跟台中市民站在一起,反對無能施政,拒絕浮濫預算!「我們捍衛市民荷包將力戰到底,呼籲執政黨懸崖勒馬,多數暴力將被市民唾棄!」

 

台中市議會動用表決,綠營加上親綠的無黨籍市議員,人數佔了優勢。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