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傳承藝術文化技藝,融入在地素材,並促進觀光事業發展,同時培養全民動手創造,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2018臺灣燈會全國花燈競賽作品27日在評審委員們精挑細選下出爐,相信這些作品會讓今年的台灣燈會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今年參賽作品計有355件,含親子組116件、國中組51件、高中職組34件、大專社會組33件,其中競爭最激烈的機關團體組則有121件。經過26日的夜間評審和27日的日間複審,最終拍板定案選出各組燈王

親子組由嘉義市港坪國小師生製作的花燈「嫦娥」獲得燈王、國中組由屏東縣立明正國中師生製作的花燈「夢想家-移動城堡」獲得燈王、高中職組由法務部矯正署桃園少年輔育院師生製作的花燈「阿里山之巔」獲得燈王、大專社會組則由賓藝造型創意企業社製作的「一念之間」獲得燈王,競爭最激烈也是花燈作工最精細的機關團體組則由法務部矯正署宜蘭監獄製作的花燈「天翔麒麟」獲得燈王。

其中,機關團體組燈王「天翔麒麟」題材來自中國古代及民間傳說的神奇動物—「麒麟」,它全身鱗甲、牛尾、狼蹄、龍頭、獨角,武而不害、不踐生靈、不折生草,是人們心目中避邪鎮寶、祥瑞之物,被稱之為美德的象徵。作品中麒麟添加長翼,其寓意「天翔麒麟」,又意飛黃騰達,亦指吉祥來臨之意,另外也在作品中融入「魚躍龍門」、「事事如意」,為燈會節慶中增添美好的氣氛,並祈福人民幸福美好。

身兼裁判長同時也是前中華花燈藝術學會理事長林健兒老師表示,一件優秀作品,要考慮整體造型、佈局、構圖完整均衡,還要注意裱布設色精工細緻,取材寓意也會影響評審的決定。另外,需要注意作品社會教育的意義,不宜有粗俗聲光效果,最後就是作品規格務必要符合大會的規範,此次有部分優秀作品即因尺寸超過規範而無法取得更優異的成績,甚為可惜。

縣府教育處長王建龍處長表示,今年花燈競賽作品的主題強調技藝文化、環境生態、嘉義特色、農業生產、科技綠能、學校發展特色等發想創意,因此今年嘉義縣國中小學特別由各鄉鎮中心學校統籌,以各鄉鎮特色為設計發想重點,呈現嘉義縣十八鄉鎮的各項特色,例如竹崎鄉以柑橘、竹子、螢火蟲等山區意象為花燈特色,東石鄉以蚵棚、漁船、濕地水鳥、漁人碼頭風車等海邊意象為花燈特色。

競賽燈區展示的花燈近400件,除了355件參賽作品外,還有來自嘉義縣各大專院校、社區大學及高中職校等融入科技、藝術及在地元素製作之主題花燈,為讓競賽燈區跳脫傳統框架,競賽燈區也有向全國各大專院校藝術創作相關科系徵選的藝術創作品。此外,以嘉義縣教育特色「嘉教五讚」展現孩子本能發展的創意花燈最為吸睛,能讓遊客以口傳聲體驗與教育對話的真實感,歡迎全國民眾在燈會期間踴躍前往賞燈體驗最不一樣的臺灣燈會。

台灣燈會高中組燈王-阿里山之巔。   圖 : 嘉義縣政府/提供

台灣燈會國中組燈王- 夢想家-移動城堡。   圖 : 嘉義縣政府/提供

台灣燈會機關團體組燈王-天翔麒麟。   圖 : 嘉義縣政府/提供

台灣燈會親子組燈王-嫦娥。   圖 : 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