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7)日在中常會宣布,正式啟動守護食安與反空污兩項公投案,分別延續黨副主席郝龍斌前年發起的反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公投,以及號召中南部市長候選人領銜推廣反空污公投,力拚年底公投綁選舉。

國民黨發言人黃健豪會後轉述國民黨中常會時指出,為了積極回應民眾反對日本核食進口以及正視全台嚴重空污問題,國民黨將推動「護健康、護未來」的公投連署,以實際行對為民眾爭取權益。

「反核食」與「反空污」的公投主文分別如下:「要改善全台灣空氣品質的公民投票,為了改善空污品質,減少由火力發電廠所排放的PM2.5,對國民健康之危害,民眾是否贊成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你是否同意政府開放日本福島三一一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四縣市等地區的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會中黨主席吳敦義也提到,將結合各地基層力量全力辦理,籲請縣市長候選人以及市議員候選人聲援。他強調,由於中南部空污問題嚴重,將邀請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雲林市長候選人張麗善、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以及南投縣長候選人林明溱共同擔任提案連署領銜人,目標是年底綁公投大選。

黃健豪說,這次的公投是由黨中央、黨團、智庫共同發起,後續細節將由黨團召開記者會說明。

今年初,蔡政府再度鬆口有意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引發國人疑慮。早在前年11月30日,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便發起反日本核災食品公投連署,在時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台大食科所榮譽教授孫璐西、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等人陪同下,宣布成立「守護食安公投聯盟」,沒想到發起一個多月後就募集近12萬份連署書。

此外,國民黨中常會下午也通過嘉義市長人選,確定提名前嘉義市長黃敏惠回鍋參選,不過,已延宕三波提名的澎湖縣長人選,仍無進展,會中也沒有談論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