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政見辯論今(27)日登場,拋出高雄深圳論壇的立委趙天麟則說,他不會用「兩岸一家親」這樣的中共、矯情用詞。不過,其他三位候選人則對於趙天麟的主張冷處理,不是強調「不依賴單一國家」,就是強調「對等、尊嚴」。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政見辯論今日由壹電視主辦。對於提出高雄深圳論壇,被質疑親中,立委趙天麟會前受訪表示,大家可以先不用急得替任何主張貼標籤。高雄現在的問題就是必須成為亞太最友善的港口,招商天堂,要向全世界開放,自然不能獨漏中國大陸,特別於深圳。這是一個可以學習、合作、交流的城市。任何的意識形態都不會是障礙。

媒體詢問,會支持柯文哲說過的「兩岸一家親」嗎?趙天麟則說,「我不會用這樣的用詞」,因為這是中共的用詞,這用詞過於「矯情」,對實質交流並沒有意義。「我不會用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九二共識字眼去堆疊彼此交流的橄欖枝。我認為那樣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不是一直複製二十年前的字眼,一直在裡面打轉。

趙天麟還強調自己曾當過蔡英文主席3年半的中國事務部主任,對於蔡的維持現狀及用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作為基底是全然支持的。或許在兩岸民共之間無法突破交流,兩岸執政黨城市交流特別有意義。但不會採取採取柯文哲模式。

對於兩岸交流,管碧玲表示,必須公開、透明,接受監督的情況下來進行。其次,有「三不:不挑釁、不排斥、也不依賴」。對高雄城市來講,全球佈局此其時也,尤其是新南向政策來臨時,不依賴單一國家,也沒有特別排斥誰。

至於高雄初選後,管碧玲也說,沒有整合的困難。這次選舉都受到稱讚,尤其一比較之下都受到肯定,這是「我們的自我節制」,雖然難免影響選情,但更重要的價值應該優先,高雄初選沒有愧對民進黨的支持者。

不過,對於兩岸議題,林岱樺接批評柯文哲的雙城論壇或謝長廷時代的雙港城市都已經是過去式。高雄應該放眼於全球區域佈局。中國固然與台灣有很深度經濟連結,所以在城市論壇上,應該上海、高雄、深圳三城市是既競爭又互補。國際機場則高雄則應該與廈門國際機場合作。

立委陳其邁受訪則說,對於兩岸政策,民進黨有非常清楚策略,中央、地方是夥伴關係本來就必須有一致性的做法。大家不反對城市之間的兩岸交流,但就整體這策略,與對岸往來,必須在對等、尊嚴的前提,良性的互動,「我們都歡迎」,過去高雄市政府也有兩岸事務委員會。

至於今天政見會發表主軸,管碧玲受訪則表示,城市夢想與產業佈局將是她今天政見會重點。

林岱樺受訪表示,她的主軸就是為高雄人找未來。至於初選後整合,四個候選人則都宣稱沒有問題。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7日下午出席壹電視政見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27日下午出席壹電視政見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27日下午出席壹電視政見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27日下午出席壹電視政見發表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