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27)日開議,《礦業法》將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而亞泥公司今表示,願意秉持著原基法第21條精神,與花蓮當地玻士岸部落展開諮商程序。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樂見亞泥公司就花蓮新城山礦場議題主動釋出善意,政府將繼續抱持著最大誠意促成會談、化解歧見,解決爭議。

亞泥公司表示,花蓮新城山礦場多年來持續受到外界關注,總統蔡英文於去年1228日於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第4次委員會議指示由政府、部落、亞泥三方共同討論解決礦場爭議,並將依原基法第21條的精神,與玻士岸部落諮商、加強礦場安全措施及公開監測數據。

總統府下午召開記者會時,發言人林鶴明表示,關於亞泥同意諮商同意權,樂見亞泥公司就花蓮新城山礦場議題主動釋出善意,表達願意透過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精神,諮商取得當地玻士岸部落的同意。

林鶴明說,事實上,自去年1228日總統在原轉會上指示相關部會應邀請亞泥、部落進行「三方會談」以來,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已和經濟部、原民會召開多次會議,也在原轉會太魯閣族帖喇.尤道Teyra Yudaw委員居間協助下,前往花蓮聽取當地族人心聲,各方的對話從不曾間斷。

林鶴明強調,府方明白部落內部對於「三方會談」的溝通和準備,仍然需要一些時間,但政府會繼續抱持著最大誠意促成會談,並在會談中盡力化解歧見,解決亞泥與部落間長期存在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