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繼續鞏固南海人工島嶼之際,美國核子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正在南海南沙群島附近航行,美國一名海軍將領表示,是在向週邊國家釋出爭議海域版圖不應改變訊息。中國則派出一艘052D級導彈驅逐艦,監視美軍行動。

菲律賓媒體2月初報導,7座由中國填土擴充而成的南海人工島,已建設為空軍及海軍基地,工程進入最後階段,並刊出10多張南海島礁的照片作為佐證,再次引發區域的關切及緊張。

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2月中進入南海巡航,並邀請菲國特定媒體與法新社等媒體隨艦採訪。菲國ABS-CBN新聞網今(26)日引述卡爾文森號艦長韋瑞西莫(Douglas Verissimo)說法,強調美國軍艦在南海的巡邏行動,旨在促進航行與貿易自由,同時強化美國與區域盟友之間的關係,並維持50年的規範及慣例,提醒各方行事時「不應改變版圖,以避免爭端」。

韋瑞西莫表示,雖然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在外交政策上疏離美國,但這並未影響馬尼拉與華府之間的關係,「政權會轉移、氛圍會改變,但整體來說,我們的付出不要求太多回報。」

菲媒也引述卡爾文森號發言人霍金斯(Timothy Hawkins)說,卡爾文森號的南海巡航只是在國際法標準及規範下的「例行作業」。卡爾文森號預定3月5日至9日訪問越南,這是越戰後美航母首度停泊越南,以展現其軍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