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在平昌冬季奧運會閉幕時釋出善意,透過南韓表達願意跟美國展開對話,但美國立場堅定,強調任何談判都必須以朝鮮半島無核化為目標。

韓聯社報導,南韓青瓦台高官透露,北韓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今(26)日在首爾與南韓總統府國家安全室長鄭義溶舉行午餐會,就半島周邊局勢、對美中日俄關係交換意見,並就重視與這些國家的合作達成共識,金英哲在談到朝美對話時沒提預設條件,重申與美國對話的大門敞開著。

對於北韓有無與美方討論無核化的意願時,青瓦台官員表示,無核化的終點是棄核,但開頭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種,文在寅總統日前接見金英哲時,不僅表達北韓應實現無核化,還具體指出應該選擇哪種無核化方法,北韓也作出相應的反應,但詳情不便透露。

不過,北韓的態度近日急劇轉變。就在青瓦台發出平壤當局「十分願意」跟美國展開對話消息前數小時,平壤稱美國新一輪的制裁為「戰爭行為」,又說不會參加任何有前設的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25日出席冬奧閉幕禮時坐在北韓代表團團長金英哲前方,但是兩人沒有交流。美國的態度依舊強硬,強調將觀察平壤當局談判的意願是否推動北韓半島無核化的第一步。

BBC報導,帶領北韓代表團出席閉幕禮的團長金英哲是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他是近幾年針對南韓發動的幾次攻擊的幕後黑手。據了解,其中包括2010年南韓海軍天安艦的沉沒,導致46名南韓水手喪生的事件。而美國代表團其中一人是北韓問題專家阿利森‧胡克(Allison Hooker),2014年曾到訪北韓就釋放兩名被扣留的美國人跟朝方談判,當時曾與金英哲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