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演藝圈跨性別人士的能見度進步緩慢,今年卻出現歷史性的大躍進,有兩部跨性別人士參與的電影將在3月4日頒發的奧斯卡金像獎競逐小金人。

法新社報導,其中一部是智利跨性別女星丹妮耶拉維加(Daniela Vega)主演的「不思議女人」(AFantastic Woman),這部電影是目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熱門得獎片,敘述她所飾演跨性別年輕女歌手飽受社會歧視的遭遇。

另一部是跨性別男導演揚斯福特(Yance Ford)的紀錄片「堅強之島」(Strong Island),他透過這部深刻描繪個人故事的影片打破玻璃天花板,成為首位獲奧斯卡提名的公開跨性別導演,也是首位獲奧斯卡提名的跨性別男士。

過去僅有2位公開的跨性別人士獲奧斯卡獎提名,一位是原名安東尼賀加提(Antony Hegarty)的美國實驗樂團安東尼與強森(Antony and the Johnsons)主唱安諾尼(Anohni),她在2016年獲最佳原創歌曲提名。

另一位是變性前名叫瓦利史托特(Wally Stott)的女作曲家安潔拉莫萊(Angela Morley),她在1970年代中期兩度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California)社群媒體和傳播學教授葛羅斯(LarryGross)表示:「過去幾年逐漸形成趨勢,從影集『透明家庭』(Transparent)、影集「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的(變性女星)拉維恩柯克斯(Laverne Cox)…到現在的奧斯卡獎。」

揚斯福特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跨性別者獲奧斯卡提名)意義無比重大,特別是我和丹妮耶拉維加同獲提名。但願我們的作品不會因我們的跨性別身分而受限。」

他還說:「這是一個地震般的時刻,宛如一場小地震,希望這能開始改變整個演藝圈,讓所有背景的跨性別男女演員和工作人員都能獲得肯定。」

智利跨性別女星丹妮耶拉維加(Daniela Vega)主演的「不思議女人」(AFantastic Woman),是目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熱門得獎片。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