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6)日在台南市長初選民調前舉辦政見發表會,六位參選人展開最後一場公開的近身肉搏戰,黃偉哲、陳亭妃依然是眾人圍攻焦點,兩人也激烈交鋒,正顯示兩人聲勢領先的事實。其中,看好度較高的黃偉哲受國會辦公室主任風波影響,民調領先幅度稍減,初選前趕緊推出陳菊讚聲的錄音,並由陳菊代表賴清德表態力挺,對穩定選情有其作用。但陳亭妃的基層實力向來是對手不敢輕忽的變數,緊追在後的陳亭妃能否有效發揮組織動員力,將是能否最後逆轉民調的關鍵。

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競爭激烈,立委葉宜津、黃偉哲、陳亭妃、王定宇均投入選戰,加上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前立委李俊毅,共有六人參選,由於民進黨在台南市佔盡優勢,只要贏了民進黨初選,便等於贏了大選,一年多來,每個人都把初選當大選來打,投入大量資源,尤其看好度較高的黃偉哲、陳亭妃,不只動員的人力、物力多,遭受的耳語、網路、黑函攻擊也多,進而衝擊民進黨的整體形象。

相關議題成為六人今日在政見會攻防的熱門話題,黃偉哲和陳亭妃暗指彼此抹黑,並重申本身未用負面選舉手法,其他四人則藉機呼籲選民睜大眼睛,選擇真正清廉、值得信任的參選人,六人發言時皆未指名特定人,觀眾卻都聽得懂他們在講誰。不過,若以近來的幾項民調來看,六人的民調排名似未發生明顯變化,依舊是黃偉哲領先,陳亭妃緊追在後,只是差距拉近,顯見,相關負面議題的炒作尚不足以翻轉選情。

隨著初選進入最後階段,黃偉哲又突然爆發國會辦公室主任事件,原先以逸待勞的黃偉哲陣營確比過去緊張許多。該陣營認為歷經曾碧珠事件後,美麗島民調顯示的黃偉哲領先陳亭妃約百分之六的差距,已是雙方最小的差距,勝選局面不變,但越到最後階段,任何意外的插曲影響選情的程度就越大,因此他們一刻都不敢放鬆,只為避免任何失誤,以求最後的勝選。

黃偉哲在初選民調前特地祭出高雄市長、新潮流大老陳菊讚聲的錄音,宣傳車也全面換上陳菊的錄音帶,陳菊還代賴清德發言,強調兩人都力挺黃偉哲,有了陳菊和賴清德的「掛保證」,對提昇選民的信賴度應有一定幫助,或可對先前的風波產生止血的作用。

陳亭妃在基層深獲肯定,幾乎沒有人能否認她的認真和親和力,台南市民提到陳亭妃的問政成績和選民服務態度,大多相當稱讚,唯一對她不利的變數只有困擾多年的負面耳語,但負面耳語效應隨著競選時間拉長,基層的討論越來越少,影響也越來越小。而組織動員力強的她,基層佈署的時間越長,對她越有利,因而讓她的民調差距在這段期間得以慢慢縮小,帶「正國會」色彩的趨勢民調甚至出現百分之零點四的差距。也因此,有對手陣營將陳年的耳語重新包裝成「黑面執政」的議題,再度引發基層討論,或有些許效應,卻也引發雙方陣營更激烈的對立。

相對的,黃偉哲辦公室主任曾碧珠陷入三千萬的金錢糾紛一事也遭到對手猛烈攻擊,黃偉哲更聲稱對手將印發廿萬份黑函散發,除了檢舉、報案,競選團隊和妻子也出面反擊。不管詳情如何,初選演變至此,已是殺到見骨,也讓外界擔憂黨內決裂、互批,每個參選人都有負面形象,政黨形象大傷,未來台南選民在市長選舉時,難道只能選一個比較不爛的人選嗎?未來又要如何整合民進黨的力量?

由此觀之,這場初選,不管最後誰贏得初選,甚至最後贏得台南市長寶座,其實都輸了民進黨的整體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