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劉建國因多次動員未到或未投票,因此不能再參加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

立法院每逢單數會期,全體立委就可從8個委員會中,重新選擇要參加的委員會,一旦選定,就要一年後才能再變更,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明天(27日)即將開議,目前各黨團正著手安排黨籍立委參與各委員會。

柯建銘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林淑芬與劉建國不能再參加衛環委員會,不只是因為勞基法修法時棄權未投票。

柯建銘說,依照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組織規程與強制動員辦法,黨團成員重大法案未出席院會、委員會與黨團會議達兩次,就喪失選擇該委員會的權利,因此一切處理都依法有據。

他說,林淑芬在勞基法、醫療法、公投法共3次有狀況,劉建國則是在勞基法、藥事法有違規狀況,因此他上午都打電話告知兩人無法在立法院本會期選擇衛環委員會。

劉建國、林淑芬下午分別受訪表示,上午被告知不能留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也說先前因跑票依照黨團相關規定,跑票一項條文就要罰款,這次不僅罰款,還要退出衛環委員會,兩人對「一罪二罰」頗感無奈。

在其他立委部分,柯建銘說,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在醫療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時,兩次都有狀況,況且蔡培慧在經濟委員會的積分本來就排很後面,本來就不能進入經濟委員會,因此她將回到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與勞基法表決跑票一事無關。

柯建銘說,還有部分立委有一次違規的情形,或是有立委甲級動員都配合黨團從凌晨就提早到場,表現可以與違規相抵,因此都不會影響選擇委員會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