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今 (26)日發布直轄市議員黨內提名初選公告,將在3月5至9日受理領表登記,3月19日至5月15日進行民調(必要時展延一週)。新北市依市黨部建議,10個選區(原住民除外)席次與本屆相同,共提34席,希望在市議會總席次66席中,有機會贏得過半席次。據悉,今年市議員選舉,交棒子女或由助理接班成為「最大特色」。 

各選區提名名額如下:第一選區(淡水、八里、三芝及石門)應選4席(含保障女性1名),建議提名2席,單一性別至少各1席;第二選區(新莊、泰山、五股及林口)應選11席(含保障女性2名),建議提5席;第三選區(三重、蘆洲)應選9席(含保障女性2名),建議提6席。                                                           
第四選區(板橋)應選9席(含保障女性2名),建議提5席;第五選區(中和)應選6席(含保障女性1名),建議提3席,單一性別至少各1名;第六選區(永和)應選3席,建議提2席;第七選區(土城、樹林、三峽鶯歌)應選10席(含保障女性2名),建議提6席。                                                                       
第八選區(新店、石碇、烏來、深坑及坪林)應選5席(含保障女性1名),建議提2席,單一性別至少各1名;第九選區(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應選1席,建議提1席;第十選區(汐止、萬里及金山)應選4席(含保障女性1名),建議提2席,單一性別至少各1名。                                                                    
至於第十一選區(平地原住民)、十二選區(山地原住民)並未在公告之列,由中央另行處理。市黨部日前就第十一選區應選3席,建議提名1席;第十二選區應選1席,建議提名1席。                                                                                                                                              

依中央黨部公告,3月5至9日受理領表及登記,參選人須繳交登記費 20萬元、民調費20萬元及保證金10萬元。至於各選區何時民調,將於 3月13日協調截止後,在3月19日前抽籤決定。                                                                                                                                             

據指出,由於本屆議員有1人入閣、3人轉任立委,加上世代交替,除了第六、八、九、十選區都依現有席次提名,且由現任議員尋求連任、無新人挑戰之外,其他選區都出現老將新秀,狀況不盡相同,「家族交棒或代理人接班」成為一大特色。                                                                                        
第一選區現有鄭宇恩1席,將提2席,本屆意外未連任的前議員呂子昌(立委呂孫綾之父)傳出將捲土重來,且擬問鼎下屆議長,但也不排除由其子呂孫福出征爭取第二席提名。                                                                                                                                                    
第二選區現有5席將提5席,現任5席都要尋求連任,但此選區下屆增加1 席議員,立委林淑芬的助理簡妙娟也要投入參選。                                                                                                                                                                                                   
第三選區現有6席將提6席,除了鄭金隆傳出因身體因素傳出不尋求連任,擬由媳婦、前華視主播彭佳芸參選,其餘5席都將參選連任。由於彭只能以無黨籍參選,一旦鄭金隆改由媳婦上陣,將使新人多出1 席空間,牽動民進黨初選以及日後整體選情。                                                                                   
第四選區相當複雜,此區本屆提5席當選4席後,張宏陸轉任立委後剩3席,市黨部仍建議提5席,除了3席現任尋求連任,目前新人就有5位,包括新系的戴瑋姍(立委吳思瑤助理)、林欣磊(前議員林水山之子),以及立委張宏陸支持的雲林同鄉會要角丁睿昇、百壽里長林華偉,還有自行參選的張宏陸前助理石一佑。                        

擬提3席的第五選區,本屆提名3席全部當選,不過江永昌轉任立委,與「師父」趙永清合力拉抬民進黨前發言人張志豪接棒,打出「小太陽」三代傳承;現任議員張瑞山也決定由律師女兒張維倩接班,不過江永昌前助理連秀榮也自行參選,還打出江永昌「嚴選接班」名號,引發江不快,一再澄清唯一力挺張志豪。                          

第七選區本屆提名6席,當選5席,今年將再提6席。現任議員除2席欲連任之外,有吳琪銘轉任立委,助理曾進益欲接棒,樹林區議員廖本煙將交棒兒子廖宜琨、土城區議員彭成龍也傳有意由兒子彭一書接班,尚有前議員歐金獅、前三峽鎮代會主席鄭志宏、樹林區圳福里長蘇益和等「新人」欲挑戰。                                        

至於黨中央未公告的第十一選區,在夷將.拔路兒轉任原民會主委後懸缺,目前提名或徵召未定;第十二選區則有本屆落選的寶杜.巴燕欲捲土重來。                                                                                                                                                                          

此外,正展開單車環島的前行政院長游錫?,除了被持續熱議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游系人馬張銘祐也傳出可能投入新北市議員選舉,可能擇定板橋、中和、新五泰林等區其中之一。 

民進黨中央黨部今 (26)日發布直轄市議員黨內提名初選公告,將在3月5至9日受理領表登記。   圖:王峻昌/翻攝

新北市依市黨部建議,10個選區(原住民除外)席次與本屆相同,共提34席,希望在市議會總席次66席中,有機會贏得過半席次。   圖:王峻昌/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