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明日即將舉辦高雄市長初選電視政見會。針對立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出,要與中國深圳合辦「雙城論壇」,立委陳其邁今(26)日則說, 每個城市碰到的問題都不同,高雄必須走自己的路。他也強調自己20年磨一劍,已經準備好了。

陳其邁今日下午公布經濟政策打造智慧城市、經濟首都」。要在目前第四波產業革命的浪潮之下,透過打造智慧城市以及各項新產業策略的作為,讓高雄市彎道超車,引領台灣經濟發展。

陳其邁表示,他的經濟政策,特別針對當前發展面臨的四大挑戰:經濟結構轉型、人口結構老化及外移、空氣汙染嚴重、財政困難,舉債空間有限。這些問題都考驗著高雄未來市長的決斷力與執行力,而高雄需要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市長。

他表示,因此,提出以下八項創新經濟策略:

1.加速傳統產業升級,迎向工業4.0

2.打造南部科技走廊,發展人工智慧產業

3.推廣綠能循環經濟產業,空污減量

4.建構智慧雙港、強化區域運籌競爭力

5.發展智慧城市,增進便捷生活

6.推動智慧農漁業、增加農漁民收入

7. 扶植文創產業,發揚魅力城市

8.創新社福,幸福照護

陳其邁表示,在八項創新經濟的策略之下,高雄市將依照其區域特性分為六個產業生活圈,以區域發展帶動經濟動能,尤其發展AI(人工智慧)為重點產業:引進國內外AI(人工智慧)軟硬體廠商進駐。促成高雄成為AI科技產業聚落。並且要成立AI創新研究中心,吸引國內外人才及高雄子弟回流。而市政府規劃的橋頭第二科學園區,未來也將積極爭取,並成為「人工智能產業園區」的產業發展基地。透過傳統產業的升級及AI新創產業,創造高雄市經濟的革命性翻轉改變,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讓高雄的薪水跟新竹科學園區及台北一樣。讓高雄真正成為經濟繁榮的經濟首都。

他強調,在帶動經濟活水上,將來會成立「產業發展基金」,幫助傳統產業和年輕人創業,解決需要的經費與技術。高雄市政府為產業轉型及下一世代發展續需要,結合民間基金、國營事業資金及國發基金,整合設立「產業發展基金」,投入AI、物聯網、綠能、循環經濟等重點產業,引導高雄產業轉型。並推動高雄銀行轉型,融資協助中小型企業,及青年創業創新發展。

對於趙天麟提出「高雄深圳雙城論壇」主張,陳其邁則表示,高雄必須跨代成長,走自己的道路,每個城市碰到的問題都不同,有些國家的產業結構就截然不同,所以不可能複製其他城市的道路。

至於外界揣測趙天麟提出這個主張是瞄準深藍選票,陳其邁則說,他不評論其他候選人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