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將於3月中漲價,台經院表示,近日部分民生商品或衛生紙漲價,占民生支出比重低,對實質物價影響並不大,但需擔心後續連鎖效應,目前台灣通貨膨脹仍不嚴重。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公布1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上揚,其中製造業為結束連續4個月下滑後轉為上升;服務業連續2個月上升;營建業則為連續3個月上升態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廠商對未來半年預期更看好,因為美國景氣一片看好,而國內的內需、消費持續提升,帶動廠商信心。

國際紙漿及能源大漲,包括進口及國產衛生紙將在3月中開始陸續漲價,引發民眾搶購,店家來不及補貨上架,銷量爆增。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指出,目前台灣的通膨不嚴重、低於1%,而近期衛生紙漲價,可能會有造成哄抬物價疑慮,政府的穩定物價小組應該多加關注,降低民眾的恐慌心理。

孫明德認為,衛生紙價格預期上漲只是個開始,因為國際原物料價格,從2016年以來已持續上漲。2016年初國際油價不到30塊,現在已經漲幅達1倍,帶動多數原物料價格上漲。

他說,油價2017年第4季也漲價,但廠商不會馬上反應,而是累積一段時間才釋放,最怕是在3月時廠商一起釋放成本壓力,屆時民眾因為預期心理搶買,使得消費只會好在二、三月,後面就不買。

孫明德解釋,近期衛生紙業、手搖飲料業皆宣布調漲價格,兩者占民生支出比重不高,但要擔心後續發生連鎖效應,一旦其他物價跟著上漲,物價上漲超過1.5%,且維持好幾個月,央行可能就要針對利率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