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20年中央銀行總裁身分,彭淮南今天出席央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典禮後,隨即前往位於央行第2大樓10樓的央行顧問室「上班」。低調的他,婉拒在場媒體參觀新辦公室的請求,快步走入辦公室。

彭淮南今天出席央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擔任監交人,將央行總裁印信從彭淮南手中,移交給新任總裁楊金龍

彭淮南在施俊吉致詞後上台暢談卸任感言,他表示,關於施俊吉對他個人的「溢美之詞」,他實在「愧不敢當」,強調他能在央行做出一點成績,得到肯定,須歸功於國人的支持、長官的信任,以及央行全體同仁共同努力,而非單靠個人努力所能達成。

他表示,台灣雖經歷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但因央行適時採行妥適貨幣與外匯政策,並未發生信用緊縮的情況,因此所受影響相對輕微,金融體系運作順暢。且因應房價大漲,央行2009年起採行一連串針對性審慎措施,搭配財政部後來推動的房地合一課稅措施,抑制房地產投機炒作。

在穩定新台幣匯價方面,彭淮南說,台灣的通膨率低而穩定(low and stableinflation),新台幣匯率則維持動態穩定,營造了穩定的經營環境,有助經濟持續成長。且新台幣偽鈔比率,每百萬張僅0.23張,遠低於英國的10.78張,有助我國支付系統健全。

最後,彭淮南說,他在央行服務達43年9個月,加計台銀、中信局及中國商銀的年資,在銀行業服務長達51年5個月之久,從櫃員開始,經歷銀行員的每一個職務,「第一個工作是銀行員,最後的工作也是銀行員」。

他也向央行員工致敬,表示過去為了趕工,常常有勞央行同仁加班,「謝謝大家的合作,也感謝大家的包容。」他說,「相信我們過去約1萬6000個工作天的共同努力,將是你我未來美好的回憶!祝大家平安吉祥,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