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天舉行總裁交接典禮,楊金龍成為首位內升的總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對楊金龍有信心;金融圈則表示,楊金龍出任代表好的傳承,且楊金龍與彭淮南有很好的默契,看好央行未來創新開放。

經過近24年,中央銀行今天再度舉行總裁交接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監交,會中冠蓋雲集,財政部部長許虞哲、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以及金融業大老紛紛與會,包含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財金公司董事長趙揚清、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合庫金控董事長雷仲達等人與會。

對於楊金龍任總裁,顧立雄表示,未來一年金融市場波動難免,新總裁會面臨更多的挑戰,而匯率的穩定是大家所期待的。

顧立雄說,現在各國貨幣政策逐漸從寬鬆走向溫和,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又實施寬鬆的財政政策,央行新總裁會面臨更大的挑戰,希望維持匯率穩定的環境,至於利率政策,央行自然會調適。

媒體追問對顧立雄對楊金龍是否有信心,顧立雄強調,他對每一位勇於任事的官員都非常有信心。至於金管會是否趁著新總裁就任後,召開財經部會間的跨部會聯繫會議?他說,金管會與央行有固定的聯繫管道,會與央行保持流暢的溝通環境。

對於央行雙率政策,國策顧問黃天麟表示,國際金融市場詭譎多變,尤其,中美貿易戰下,台灣將無法置身事外,建議在此背景下,若人民幣升值2%,新台幣升值幅度可適時減半。

同時,黃天麟也表示,由於台韓兩國經濟結構類似,且韓國為台灣主要競爭對手國,新台幣匯率可緊盯韓元、亦步亦趨,維持與韓元相當的升幅或貶幅。

至於在利率政策上,黃天麟強調台灣不會有太大問題,央行只要維持讓定存族持續有利息收入就可以了。

另外,外界關切財政部是否已約定拜會新總裁?許虞哲表示,目前雖然還沒有,但因為他也是央行的常務理事,與央行會定期開會,另外,兩人也在財委會見面。至於貨幣政策會給央行建議嗎?他說,尊重央行權責。

然而,外界關切隨著彭淮南轉任顧問後,彭、楊兩人將如何分工,是否可能出現影子總裁?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對此強調,彭淮南交棒給楊金龍是很好的傳承,且未來彭淮南轉任顧問後,由於兩位已有很好的默契,未來在央行事務上不會有外界所擔憂的疑慮出現。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則說,楊金龍近期多次對區塊鏈等金融科技的談話足見央行對金融創新的關注,而短期央行雖不會有大幅開放,但未來仍可期待。

此外,對於楊金龍出任總裁,元大金董事長王榮周認為楊金龍具備誠信、正直、穩定以及專業四大特質,足以帶領央行因應國內外金融市場變化;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強調,台灣外無IMF(國際貨幣基金)奧援,因此台灣需要穩重的總裁,而楊金龍具備穩重的特質,能落實蕭規曹隨,協助台灣金融、經濟持續成長。

新光金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李紀珠表示,對新總裁非常有信心,主因楊金龍已在彭淮南身旁學習一段時間,且楊金龍本身的學識就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