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平昌冬奧落幕後,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表示,迫使朝鮮放棄核計畫的制裁措施,必須持續進行。路透社報導,高階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以及主要亞洲盟國準備擴大攔截疑似違反制裁朝鮮的船隻,該計劃可能包括在亞洲-太平洋水域部署美國海岸防衛隊,以利進行搜查。

平昌冬奧順利落幕,但朝鮮半島問題懸而未決,韓國方面傳出,總統文在寅表示在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閉門會面前,對方提出願意與美國對話的消息,不過美國政府態度謹慎,25日發表聲明強調,無論如何,朝鮮必須中止核計劃,目前仍然向朝鮮實施經濟制裁。

路透社則引述美國高階官員說法,表示華盛頓當局已與包括日本、韓國、澳洲和新加坡在內的區域夥伴,商討1項擴大箝制朝鮮的聯合行動,希望阻止朝鮮利用海上交易,為核導彈計劃尋求補給。

據了解,該聯合行動將加強追蹤或查扣一些疑似運載違禁武器部件與其他違禁貨物、出入朝鮮的船隻,美國可能在公海或同意合作國家的水域進行攔截,但尚不清楚確切範圍;而美方則考慮根據行動的規模,提升太平洋司令部海軍與空軍力量。

路透社指出,美國23日宣布對朝鮮實施新的制裁,並敦促聯合國開列出實體黑名單,涉及更多與朝鮮海運貿易有牽連的企業和船隻。在朝鮮與韓國脆弱的關係正要有所改善之際,可能令緊張局勢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