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味十足的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聖火今晚熄滅,長達數十年纏繞戰火和猜忌糾葛的美國、南韓、北韓三方代表一起坐在閉幕典禮貴賓席,化解衝突的途徑彷彿就在眼前。

閉幕典禮上,象徵和平競爭和國際團結願景的奧林匹克五環標誌後方兩排座位上,分別坐著北韓高層官員金英哲、南韓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顧問和第一千金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

美聯社報導,咫尺之遙的3人一同觀賞平昌冬奧閉幕式端出的華麗大秀,儘管金英哲和伊凡卡之間看來毫無交集。

舞者在大批觀眾面前隨樂聲演繹文化典故之際,南韓總統府同時發出簡短聲明,表示北韓政權「非常願意與美國會談」。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表示,北韓代表團也同意「兩韓關係,以及美國與北韓關係應該同步向前」。

閉幕儀式將近尾聲時,北京市長陳吉寧接下奧林匹克五環旗,象徵中國擔下主辦冬奧之責。北京在2008年曾舉行夏季奧運,2022年又將主辦下屆冬奧。

法新社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宣布典禮結束時表示,平昌冬奧開放新運動員、國家、項目和技術,並說:「2018年平昌冬奧開創奧運的新視野。」

兩韓關係在平昌冬奧前夕突然融冰,北韓不僅派了22位運動員到平昌,全體代表團規模更是超過500人。

平昌冬奧開幕式時,兩韓運動員舉統一旗一同入場,但閉幕典禮上光景大不同,手持小型北韓國旗與統一旗的北韓運動員先行入場;後方的南韓運動員則大部分雙手都持小型南韓國旗。

閉幕式開始時,可以看到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具爭議性的訪賓金英哲握手。金英哲現為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因被控數度主使襲擊南韓,這次到訪引發許多抗議。

平昌冬奧9日開幕,為歷來規模最大的冬季奧運,共有2920位運動員一同競逐創紀錄的102面金牌。

挪威以14面金牌佳績稱霸本屆賽事獎牌榜,緊追在後的德國雖也坐擁14金,總獎牌數量卻不敵挪威;加拿大以11枚金牌排名第3,地主國南韓則排名第7。

俄羅斯先前爆發大規模禁藥醜聞,造成俄國奧會遭停權,國際奧會今天更決定持續處分,參賽俄籍運動員僅能舉中立旗幟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