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選舉因為國民黨民調出爐而正式進入戰鬥狀態,民進黨的涂醒哲去年11月底已經就定位,原本可望收復失地的國民黨卻陷入分裂危機,擂台上二女一男戰將因為有中央的「政治大人」在幕後出招,使得選情更加詭譎。

吳敦義選上黨主席不久,南下探望黃敏惠,公開向媒體表示,「希望嘉義市可以回到黃敏惠的光榮時代!」相挺的意味相當濃厚,當時黃敏惠表示一切都在評估中。

上個月27日國民黨嘉義市小組長聯合授證典禮上,黃敏惠率先上台致詞,宣佈參選嘉義市長,在觀眾的掌聲中,吳敦義「剛好」走進會場。之後他解釋,「我才剛進會場,黃敏惠就已經在台上宣布要競選市長,自己事前並不知情……。」

吳敦義事先知不知情?也許只有吳、黃兩人心裡最清楚,但這件事實在太過湊巧,令人讚嘆:天下事真是無奇不有!

之後吳敦義開始大談「議長成全說」,說蕭淑麗當選議長是國民黨「成全」所致,這讓蕭淑麗非常不悅,發文表示她是在黨部的拜託下以國民黨籍參選議長,在國民黨氣勢最低靡的時候為黨承擔,她表示,如有說謊就切腹自殺,還邀吳敦義ㄧ起到城隍廟發誓!

蕭淑麗說吳敦義的「說謊」像看連續劇一樣精彩,似乎有讓人聯想起吳敦義某個綽號的意圖。

吳、蕭之間的口水戰頗有「釘孤枝」之勢,吳敦義不惜以黨主席之尊,找一位脫黨的市長參選人PK,除了可能因為蕭淑麗曾是挺洪秀柱的大將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吳試圖以「成全說」纏住蕭淑麗,好讓黃敏惠專心去對付涂醒哲。

在嘉義市長這場選戰中,吳敦義的戲份很重。

另一位選將涂醒哲背後的政治大人是誰?當然是蔡英文。去年11月當民進黨嘉義市長提名陷入風風雨雨之際,涂醒哲一句「小英總統早就屬意我了!」一槌定音。

 

小英的戲份不僅於此,過去國民黨家大業大,現在家大業大的是民進黨,小英身兼黨主席和總統,全台灣沒有人比她權力更大,她手上握有許多黨政資源,如何操作,全在一念之間。隨著戰局演變,小英勢必會適時出招助攻,有這個「大人」在背後支援,涂醒哲即使民調不高,還是老神在在。

吳敦義成功打入眷區,獲選國民黨黨主席。   圖:蔡坤龍/攝

蕭淑麗曾是挺柱大將。   圖:蔡坤龍/攝

有蔡英文做後盾,涂醒哲好像得到頭獎。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