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在本月初信誓旦旦自己絕對不會有事,涉及多起貪瀆案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還是得在3月2日接受偵訊,並且很可能遭到被告人的待遇。

納坦雅胡涉嫌的案件包含「第一千號案件」(Case 1,000)、「第二千號案件」(Case 2000) 、「第三千號案件」(Case 4000)與「第四千號案件」(Case 4000)。

以色列電視台Hadashot TV報導,該國檢察總長曼德爾布利特(Avichai Mandelblit)已經授權下屬偵查納坦雅胡本人,必要時諭知他有保持緘默的權利,這意味著他已經被視為被告。

《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有關單位將要求納坦雅胡解釋「第四千號案件」:以色列最大電信公司「Bezeq」大股東洛維奇(Shaul Elovitch)命令其所擁有的新聞網站「Walla!」,掩蓋納坦雅胡與其家人的不利新聞,以交換當時代理過交通部長的納坦雅胡推動一些有利於他的法規。

納坦雅胡可能也將因「第三千號案件」接受偵查,此案係涉嫌從德國造船廠購買潛艇與軍艦時收受賄賂。檢方將了解,政府為何不顧國防部反對,執意用20億歐元向德國ThyssenKrupp下訂單,是否有人收賄。

一批納坦雅胡小圈圈內的人士,包含替他個人服務的兩名律師、一位前幕僚長、以及一位前媒體顧問,都已遭到逮捕或偵訊;其中已有部分人士願意擔任汙點證人。

本月稍早,以色列警方建請檢方,就「第一千號案件」與「第二千號案件」起訴納坦雅胡詐欺、背信與收賄。

「第一千號案件」係納坦雅胡因涉嫌收受好萊塢億萬富豪米爾坎(Arnon Milchan)的賄賂,已經調查數個月。納坦雅胡涉嫌在收受米爾坎價值數千英鎊禮物後,替這位以色列籍億萬富豪向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關說,好讓他可以換新的美國簽證。

「第二千號案件」則係納坦雅胡涉嫌圖利該國最大報業集團《新消息報》(Yedioth Ahronoth)的老闆莫澤茲(Arnon Mozes),以交換對自己有利的報導。

納坦雅被指控,曾經向莫澤茲提出交換條件,只要常攻擊他的《新消息報》改頭換面對他做正面報導,他就會讓支持自己的《以色列今日報》(Israel Hayom)減少發行量。由於《以色列今日報》是個免費的報紙,又是《新消息報》主要的競爭對手,若能減少發行量,對莫澤茲而言不啻是財務上的利多。

納坦雅胡還涉及「案件1270」:其密友赫菲茲(Nir Hefetz)在2015年向法官傑斯特(Hila Gerstel)表示,如果停止調查納坦雅胡夫人撒拉(Sara Nathanyahu),就提名她當檢察總長。

對所有指控,納坦雅胡一概否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