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曲終人散,今(25)日晚上的閉幕式,美國第一千金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與北韓代表金英哲(Kim Yong Chol)同台,但並無互動。金英哲是名列美國和南韓制裁黑名單上的將領,在閉幕典禮前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進行了一小時的會談。

據南韓總統府青瓦台表示,北韓代表團在會中表達平壤願與華府會談之意。外電稱,北韓一直表示願無條件與美國會談,不過美方表示,必須先看到平壤解除武裝的具體作為。

法新社報導,根據來自體育館貴賓席的簡短畫面顯示,文在寅先跟伊凡卡握手,隨後又跟金英哲握手。伊凡卡被安排坐在文在寅妻子身旁,金英哲則在她身後那一排,畫面看不出兩人有任何互動的跡象。而金英哲跟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將軍(Vincent Brooks)只相隔兩個位子。

報導指出,金英哲率8人代表團,今天上午穿越南北韓間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抵南韓。由於金英哲遭控是過去對南韓多起攻擊的主謀,他的到訪引發南韓保守派憤怒抗議。

兩週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Kim Yo Jong)參加冬奧開幕典禮,儘管當時她跟美方代表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僅相隔幾個座位,兩人同樣零互動。美方表示,雙方代表團原定隔天會晤,平壤卻在前一刻通知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