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德國駐台辦事處今(25)日共同籌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總統蔡英文獲邀出席致詞,現場舉行猶太祈禱與點燃燭光儀式,並播放紀錄片紀念在二戰期間救援無數猶太人的中華民國外交部已故大使何鳳山。不過,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致詞時,現場英翻中的稿子將何鳳山誤翻為「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維也納總領事」,讓現場有些尷尬。

「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下午於國家圖書館舉行,今年也是第三度在台灣舉辦相關活動,包括總統蔡英文、準外交部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教育部次長姚立德、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Martin Eherts)及各國駐台使節與代表皆出席這場活動。

紀念活動播放由外交部製作的紀錄短片「東方辛德勒-何鳳山」,描述已故的中華民國駐維也納總領事何鳳山,於1938年到1940年間,因親眼目睹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迫害,核發給猶太人數千份赴上海的簽證,協助在奧地利的猶太人逃出,拯救了許多生命及家庭,包括以色列科技部前首席科學家懷思(Daniel Weihs)教授的父親,也曾受惠於何鳳山。

不過,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致詞時,現場英翻中的稿子不小心將何鳳山誤翻為「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維也納總領事的何鳳山博士」,導致現場頓時有些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