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學測成績在23日公布,為十二年國教的第二屆,所迎來的考生係屬龍年與兔年的應屆畢業生,因此今年考生將達13萬6465名,全國考生人數比去年多出7700多人,而嘉義地區考生人數也一樣從去年9200多人,增加到9856人,英文15級分107年增加最多(接近2700人),今年數學簡單,15級分也增加1000多人,可想而知今年的大學入學將比往年競爭。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表示,雖然考生人數增加,但今年大學107學年日間學士班核定10萬8884名,比去年11萬0053名,少1,169名。除了人數的變化外,今年考生更是銜接考招變革的一屆,在個人申請的指定項目甄試時間延後及期間縮短的因素下,造成短時間要做志願選擇,以及過度集中三天有多個系口試衝堂,如4月14日456個系、20日372個系、21日304系,更是造成困難,因此考生如何藉助大數據分析,發揮個人學科成績優勢,順利選填上理想校系便需有策略方法。

吳芳銘指出,今年全國大學共2038個系可供選填,但每個人只有六個志願可填,加上每個科系各階段採計科目或總分方式及先發順序都不同,如何避免高分落榜,或是低分可以高就,在短暫的時間要決定恐怕很困難,因此透過歷年資料的大數據,可以提供更輕鬆而理性的決策,協助選填就讀理想學校和科系。

23日大學學測寄發成績單,上午9時就開放考生上網查詢成績,3月7至8日是大學繁星推薦入學報名,3月20至22日是個人申請入學報名,依據國內人力銀行的調查報告顯示,受訪的大學以上學歷上班族表示,過去在升大學選填志願時,有近5成受訪者表示後悔。故凸顯高中升大學選擇校系將對個人未來職涯及生涯將有關鍵的重大影響。吳芳銘呼籲,高一、二生和家長也應踴躍參加說明會,可以提早設定理想目標學校科系預做準備,如理想學校科系條件是數學和自然,考生數學強、自然中等,此時可利用一、二年的時間做好調整的策略準備。

自去年起嘉義縣政府特地邀請國內數位教育平台樂學網免費提供「選填志願大數據落點分析系統」,並提供該系統VIP升級序號,期望透過更有效的教育科技應用服務協助考生,掌握選擇校系關鍵資訊。

吳芳銘指出,3月6日在永慶高中、3月8日竹崎高中、3月10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為高三應考生和家長舉辦落點分析和選填志願說明會,讓我們在地的學生可以聽到最及時的新資訊,也為接下來的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作準備。

嘉義縣政府今年將延續去年選填志願升學輔導系列活動的好評,持續整合專業資源,共同服務嘉義地區考生,除了由國內最大數位教育平台樂學網提供選填志願落點分析系統線上MOOC大學校系介紹影音課程外,更將在地舉辦實體的講座活動,邀請各大學專業教授來到嘉義,與考生家長們共同協助嘉義地區的學子選填志願,讓學生能有更充分有效的資源,避免因為資訊資源的落差,成為升學弱勢。

張財銘表示,樂學網「選填志願Open Data決策支援系統」完整結合大考中心的考試資訊、政府Open Data、歷年選填志願落點分析大數據、大學科系及招生資料及人力銀行大數據,採一站式整合重要公開資訊(Open Data),讓相較大都會區資訊較不足的嘉義學生、家長也能在家利用網路系統,精準決策志願選填。

107大學學測,只要書面審查做得好,部分學校第二階段不用口試。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107年大學學測甄選人數創新高。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表示,現在是一個大數據的時代,如何運用有效的教育科技應用,掌握選擇校系關鍵資訊來協助考生是縣府當務之急的任務。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府也預祝各位考生可以金榜題名。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