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了孩子們的歡樂寒假和年假,你知道現在的孩子們流行上網都做些什麼事嗎?兒福聯盟今(25)日公布最新「2018年兒少直播現象與影響調查報告」發現,孩子使用直播恐面臨四大危機。

線上直播全球正夯,直播內容多元,小至素人展現才藝、大至活動轉播,不只在大人生活中掀起一陣風潮,這股風潮更是吹進了孩子的世界。調查顯示,近八成(78.3%)的兒少使用過直播功能,等於每四位就有超過三位使用過,其中近七成(68.9%)僅單純觀看直播,有近一成(9.4%)的兒少開過直播當直播主,而有四成(40.3%)的學生表示自己的同學在當直播主。

尤其令人擔心的是,現代孩子雖然課業繁重、休閒時間少,意外的是還是有部分孩子花了不少時間在使用直播,逾半數兒少(54.8%)都有使用直播的習慣,一週平均使用直播一次以上,其中更有約一成(11.3%)的學生幾乎天天看直播,平均最長使用直播的時間為一天近兩個小時(1.94),顯示直播在孩子們的世界裡已經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值得家長們關心。

兒福聯盟指出,直播隱藏著四大危機:一、與陌生成年網友接觸機會提升,三成四(34.4%)兒少直播主認識超過11位成年網友,另外也有近三成會和網友單獨外出(28.6%)。二、危機四伏的個資揭露,三成五(34.8%)兒少直播主曾透漏三項以上個資,其中使用直播APP兒少較易提供自家住址。三、過度沉迷影響生活作息,五分之一(20.8%)兒少直播主天天瘋直播;逾半數(53.5%)直播APP的兒少一周使用2-3次以上。四、接觸不當內容與價值觀,近三成(28.7%)兒少收看直播時接觸色情內容;一成七(16.9%)使用直播APP的兒少曾買虛擬禮物,恐過度消費。

兒福聯盟陳麗如執行長表示:「面對孩子使用直播,家長與其禁止,倒不如從旁協助孩子辨識網路世界的危機,以及學習如何自我保護,而業者和政府也應著手訂定並落實符合兒少利益的規範與政策,降低兒少在直播世界中陷入險境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身陷桃色風暴 女實況主哽咽向粉絲鞠躬致歉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1-18/111113

CJ事件引效應?Twitch修改社群規範防騷擾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2-12/114284

 

六年級的可可則說:「我沒有當直播主的經驗,平常幾乎都是看電玩影片居多,不過班上有很多同學都會一起看一起討論。」   圖:兒福聯盟/提供

七年級的Peggy表示:「因為想要分享生活歡樂給朋友們,所以曾經直播同樂會的現場狀況給親朋好友觀賞,自己會特別注意不穿制服,不回答姓名學校等隱私資訊,保護自身安全。」   圖:兒福聯盟/提供

根據兒盟統計,近八成學生使用過直播功能(包含觀看),67%未來想當直播主,卻只有14.3%的家長知道並會與兒少討論使用的軟體。零時差的直播平台與APP似乎已成為孩子人際溝通的一環,大人們似乎更需要為孩子營造安全的網路環境。   圖:兒福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