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中市躍升台灣第二大城市,在這城市轉變的關鍵時刻,正是導入設計、推展城市美學的重要時機,台中市政府遂爭取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編列4383餘萬元運用於建立推動機制、製作國際投標文件及國內外行銷宣傳。這樣不僅將形塑城市美學特色,為城市升級及發展奠定根基,更可帶來龐大的文化及觀旅經濟產值,這樣的想法受到產官學界的有力代表連署支持。

產官學界的連署聲明中指出,台中市已是台灣第二大城市,正快速崛起和轉變,並邁向國際級宜居城市,城市美學是發展過程中須導入的重要治理方針,也必須成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這也是申辦「世界設計之都」的核心價值及理念。

聲明中強調,台中諸多建設讓這座城市更美麗,如彩虹村、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一德洋樓、台中文學館等,設計將為城市帶來經濟產值。南韓首爾2010年舉辦世界設計之都,設計總產值從7兆韓圓上升至15兆韓圓,世界城市競爭力從27名躍升至第9名,城市品牌價值也提升到8900億韓圓。

筌美術文創執行長廖述昌說,很多世界重要城市都在導入設計,半年前他得知台中市要爭取申辦世界設計之都,「高興地晚上睡不著覺」,筌美術也參加了在台北舉行的2016世界設計之都,發現對於產業界在國際上的露出和訂單有所助益,因此他支持台中申辦。

台中市文化局表示,申辦世界設計之都的具體做法,包括在台中市標案中全面導入設計理念和措施,針對市府首長及員工辦理相關課程,讓設計成為施政核心;規劃設置設計長、設計獎、設計指南等,並籌備設計論壇及展覽,搭建區域合作平台,進行產業加值,吸引優秀創意人才參與。

 

產官學界的連署聲明中指出,台中市已是台灣第二大城市,正快速崛起和轉變,並邁向國際級宜居城市,城市美學是發展過程中須導入的重要治理方針。   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