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9天的2018年台北燈節於本周末在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旁點燈起跑,柯文哲市長親自點燈,主燈「幸福魔力狗」展演區一路延伸至北門瞬間燈海齊發,揭開序幕。這一路吸引了眾多的人潮,有本地人與觀光客,還有西門町的原住民 ~熱情的青少年。

開門拒蛋

「開門拒蛋」讓台北市東西區興衰翻轉,應該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這三年對台北的最大意義吧!

所謂「開門」就是打開桎梏在台北北門上的重重交通運輸枷鎖;至於「拒蛋」則是讓台灣棒球迷殷殷期盼的台北巨蛋,毫無進度,像個爛尾樓般突兀地掛在國父紀念館公園旁。開門讓西區重見光明,也讓北門成為連結大稻埕西門町人流的希望之門;無來由的拒蛋卻讓往日繁榮興盛的東區就像長了爛疔,永遠無法再見完美。昏暗醜陋的大危樓也直愣愣的把忠孝東路的繁華切成兩半,讓東區就像大量失血的病人,日益滄消弱。

 

台北的臉面

所謂的西區指的是近年來受到國內外人士矚目,每天人潮川流不息的大稻埕與西門町。當然西區的氣運上揚並非始自今日,他是有豐富的文化底蘊與歷史傳承,最重要的它們是台北的臉面。

 

少年維特的西門町

為期9天的2018年台北燈節於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旁點燈起跑,柯文哲市長親自點燈,主燈「幸福魔力狗」展演區一路延伸至北門瞬間燈海齊發,揭開序幕。這一路吸引了眾多的人潮,有本地人與觀光客,還有西門町的原住民 ~熱情的青少年。

西門町是屬於年輕人的,年輕人擁有西門町,60年來多少青少年的第一次戀愛、同儕活動、潮衣、遊戲乃至於夢想都是在西門町迸發出來的。國府遷台以來,西門町就扮演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追求自我與夢想的伊甸園,因此西門町也孕育而生了一種與大人世界的價值與文化有些格格不入的青少年次文化。對於晉升為高中生的青少年而言,在那裏吃喝玩樂就成為要”轉大人”必經的成年禮。這樣的奇異性也吸引了許多來台灣觀光旅遊的年輕人,這都讓西門町永遠時尚、熱情與充滿活力。

再說,西門町與台北城內也是跟隨國民黨播遷來台的許多大陸知名老餐廳的集聚地,這也成為一代一代的美食愛好者想要一嚐美味的朝聖地,這更吸引了多國外的觀光客來此體驗華人美式的精粹。

 

台北金庫的大稻埕

開啟台灣經濟發展的引擎就在大稻埕,清代的茶葉輸出、日治時代的商業發展、國民黨遷台後的台灣經濟繁榮都由大稻埕展現與引領。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大稻埕也成為帶領台灣文化與藝術發展的領航地,更因為蔣渭水先生而讓大稻埕也滿載了台灣人當年對抗外來統治,頹動台灣民主化的榮耀與豪氣。

大稻埕現今是台灣少數集文物古蹟、歷史文化與產業經濟在一起的歷史文化區,由於區塊集中,又充滿著故事性,在這裡可以欣賞文化古蹟、聽聽歷史傳說、體驗昔日生活型態、購買各式珍奇的南北雜貨,品味各種香花好茶,也可在這裡品味傳統台式瞭裡的精粹與樸質。所以近年來吸引了大量的國外觀光客前來朝聖,尤其是日本人與港澳遊客充斥其間,所以現在不分時間,每天在大稻埕都人聲鼎沸。

正因為豐富的文化內涵與完整的街區文物保護,大稻埕已經成了解台灣經濟產業,歷史文化發展的標竿地,這樣的趨勢不會減退,還會隨著時間日日推移讓大稻埕越陳越香,成為永不螁色的觀光熱區。

 

東西大不同

西門町代表了青年人的夢想地,年輕人的未來性;大稻埕代表著懷舊,熟年意識與台灣人早年庶民生活的精華地。這樣豐富的文化意涵,讓西門町與大稻埕過往受到時代的束縛也不曾黯淡;相對而言,東區是沒有文化意涵的區塊,完全是因為台灣經濟發展影響而逐步發展出來的經濟聚落,當台灣經濟不佳時,整個東區就陷落在不景氣的夢靨下無法翻身。這也就為什麼隨著經濟不景氣,東區越來越冷清、黯淡,越來越多的店面正在招租的原因。

當我們了解西區的再興實源於文化與歷史的呼喚與再興,可反證東區要再起一定要掌握在地文化的要素,沒有”在地養分”與”歷史文化”的經濟與觀光注定空虛,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