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24日報導,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祕書長楊晶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被處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

報導指出,經查,楊晶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廉潔紀律,長期與不法企業主、不法社會人員不當交往,為對方利用其職務影響實施違法行為、謀取鉅額私利提供便利條件,其親屬收受對方財物。在審查中,楊晶能夠認錯、悔錯。

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楊晶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部長級,按程式辦理。

現年65歲的楊晶是內蒙古准格爾旗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1993年主掌共青團時,楊晶出任內蒙古團委書記,首次成為李的部屬。楊晶並擔任過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5年,直到2008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把楊晶調到中央,出任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

2012年十八大上,楊晶升任中央書記處書記,翌年再度成為李克強下屬,擔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就此成為史上首名出身少數民族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及國務院「大管家」,也是首名同時身兼這兩個職務的官員。

去年10月十九大前,香港《明報》曾經分析說,中央書記處書記是「入局」熱門人選,加上地方、中央和黨、政經驗兼備,楊晶有望在十九大高升,「上位指數」4顆星。

然而,十九大閉幕時,未到退休年齡的楊晶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香港媒體一度傳出楊晶與已落馬的「陰謀篡黨奪權」六人之一的令計劃過從甚密,且有桃色糾紛。

另據稱,楊晶與同樣也被指控「陰謀篡黨奪權」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約於去年7月同一時間被調查。

耐人尋味的是,就在楊晶落馬傳聞紛紛之際,去(2017)年底,他曾陪同李克強公開亮相,接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短暫闢謠。但隨著三月初兩會召開在即,楊晶的動向也終於跟著明朗化,證明落馬之說不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