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乾德門告別式今天在台北舉行,不少演藝圈人士前來送「乾爸」最後一程,文化部鄭麗君也到場致哀,並肯定乾德門在台灣影視文化歷史上的貢獻。

乾德門5日肺癌病逝新店同仁醫院,享壽74歲,今天下午在台北第二殯儀館舉行公祭。資深藝人余天、導演瞿友寧、鄧安寧,演員湯志偉、那維勳及麻辣鮮師電影劇組等影視圈人士都到場致哀。

出道超過40年的乾德門,一路拍過120多部的戲劇作品,是不少演藝圈後輩尊敬的「乾爸」,追思會現場還播映乾德門演出電視劇「麻辣鮮師」的趣味片段,令前來送別的親友在一股哀傷情緒中莞爾,隨後會場內所有人起身鼓掌,感謝「乾爸」一生的陪伴和付出。

和乾德門攜手走過20年的妻子今天哽咽感謝生前曾協助乾德門的人,並一一致謝前來拈香的演藝圈好友們,以及曾和乾德門合作拍戲的劇組、演員,言語間流露哀傷不捨。

身為乾德門乾兒子的湯志偉,今天擔任乾德門公祭引言人。他說,「乾爸」把每個晚輩都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看待,很多人覺得他是最稱職的綠葉,但在每個演員心中,他就是最好的演員。

認識乾德門50幾年的余天說,2人出道時間相近,曾一起演過電視劇,交情相當深厚,並感嘆自己在演藝圈這麼久,「老朋友一個一個就走了」,雖然他踏進政治圈後2人較少見面,以前還常會吃吃飯,但當乾德門有困難時,就會盡所能幫助他。

他提到,現今台灣很多優秀資深演員常面臨落迫困頓的生活,他希望台灣電視台能多有自製節目,讓資深藝人有更多表演機會,並祝願「門兒(乾德門)」在天上快快樂樂,不用再受世上所受的苦。

除了演藝界人士齊聚送別「乾爸」,鄭麗君也到場致哀,她步出場外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今天抱著感恩的心情送「乾爸」,並哽咽發言說,他努力一生,為台灣留下許多精采的電影、電視劇作品,這一份台灣人共同的文化記憶令人永遠懷念和追思。

鄭麗君提到,文化部近來致力重建台灣影視音史,在相關影像紀錄史料上,會永遠懷念「乾爸」,並相信今年相關的頒獎典禮,籌辦單位會向「乾爸」表達敬意和感謝。

鄭麗君說,去年她看了「乾爸」參與演出的電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沒有台詞就能演活鮮明的獨居老兵,十分佩服他洗鍊的演技,而她今天心裡有向「乾爸」承諾,文化部會振興影視音產業,目前正全方位規劃一系列政策,要讓更多資深、優秀演出人才更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