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長初選昨登記結束,最後分別是立委陳學聖、市議員魯明哲與前立委楊麗環完成登記,黨中央期盼的政治組不分區立委吳志揚確定不參選,至於吳是否依規定請辭,引發關注。黨主席吳敦義今(24)天表示,政治組不分區立委若最終確定獲黨提名,確定要提前請辭。

吳志揚當初以政治組不分區立委出線時,曾與國民黨簽署「切結與承諾書」,必須接受黨規劃徵召參選,不得拒絕。吳敦義說,若桃園市黨部與黨中央考量後,「吳不是唯一、最強、必須要出征的選手時,就不產生要不要收回他的不分區立委問,這是大前提」;反之,當黨認為該不分區立委最適合、最有能力代表國民黨參選縣市長的話,沒有拒絕機會,一旦拒絕,黨就要收回他的不分區立委。

吳敦義進一步指出,若政治組不分區立委確定獲得黨提名參選年底縣市長,在提名後適當時間也要請辭不分區立委。他解釋,因為國民黨只有35個立委,資源有限,不能讓政治組不分區立委,直到當選縣市長後才放棄不分區立委身分。

吳敦義補充,四個政治組不分區立委中,立委張麗善與徐榛蔚,已經確定分別代表黨出征年底雲林縣長與花蓮縣長選戰,剩下的人要看發展,以及符不符合當時簽的切結書。

詢及外界解讀桃園市長這一仗恐怕難打,吳敦義說,現任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最近運氣不錯」,但現在距離選舉還很長,黨內人選民調或許差幾趴,後來可能就追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