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美景九寨溝經歷去年8月的芮氏規模7的強烈地震後,觀光產業停擺,對當地產業造成嚴重衝擊,景區全面停止接待遊客,不過根據媒體報導,當地官方消息指出,九寨溝風景名勝區有望在3月8日有限度的對外開放,讓遊客重回「人間天堂」九寨溝。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指出,2017年8月8日,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次日,景區全面停止接待遊客,九寨溝管理局的工作重點也由旅遊接待轉為災後恢復重建。

按照四川省《8.8九寨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方案》和《5個專項實施方案》,目前,景區各項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著。同時,為能早日向世人展現美麗風采,九寨溝管理局日常工作有條不紊推進。

但在去年地震後,特色湖泊「海子」一度污濁不堪;著名景點「火花海」則是潰堤,湖面的面積僅剩下1/5。另外,「諾日朗瀑布」的上游堤壩也因強震龜裂,坍塌超過10公尺。不過大自然展現強大的自我恢復力,如今九寨溝的湖水已經重回清澈。

根據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發布訊息,2月13日,九寨溝景區89處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工程的招標公告上網。這顯示,九寨溝至今仍有多處等待重建與修復的地方,就算近期能開放入園,恐怕也只是局部的有限度開放。

根據四川阿壩州政府官網發布消息指出,10日召開的阿壩州旅遊產業發展領導小組會議中,今年3月8日對九寨溝景區部分景點,針對「分區域、分時段、限流量」的開園工作進行部署。相關報導也指出,3月8日九寨溝風景區開園事宜要等下週四川省旅發委開會後才能確定。

強震過後九寨溝景區各項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著。   圖: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提供

九寨溝風景名勝區有望在3月8日有限度的對外開放,讓遊客重回「人間天堂」九寨溝。   圖:九寨溝風景名勝區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