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將屆,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24)天上午舉辦研討會,邀請學者演講。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強調,轉型正義若缺乏教育支撐,只能造成短期的效應,如果要讓台灣的獨立自主性更強,台灣的教育要深刻正視轉型正義。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上午主辦「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討論會,邀請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博士陳慶立出席演講。

花亦芬開門見山地指出,轉型正義是體制的翻轉,希望藉此打造民主與人權價值;在體制上,深化民主與優質公民社會的運作,更重要的是,在價值上,讓台灣能夠以人權立國。

接著,她舉聯合國調查世界各國在教育上,如何撰述德國納粹大屠殺(Holocaust)的教科書為例說明,她說,歐洲大部分國家都已經把納粹大屠殺,清楚地列入課綱條目中,反觀台灣,目前新修訂、未送到課程審議會的新課綱,只有國中課綱有列入納粹大屠殺歷史,而高中課綱部分,僅放在選修課程中,並未放入共同必修的歷史,這意味著高中課綱不一定要教。

花亦芬指出,台灣的教育長期缺乏討論加害者體制,轉型正義若缺乏教育支撐,只能造成短期的效應,如果要讓台灣的獨立自主性更強,台灣的教育就要深刻正視轉型正義。

不過,花亦芬肯定台灣已經開始施行「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她說,2016年,在德國與以色列政府的努力下,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把每年1月27日訂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對於台灣有定錨效果,未來談論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時期,將不再受到政黨輪替影響。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上午主辦「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討論會。   圖:趙婉淳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