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長黨內初選殺到刀刀見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24)日參加台中市總工會團拜時自爆,四年前與台中市長林佳龍處於競爭關係,「有沒有說過林佳龍壞話?時間太久,忘了。」但他說,重要的是現在兩人是合作關係,會讓大台中更好。

蔡其昌談到資勞關係時說,特別舉了當年與林佳龍爭取台中市長初選黨內提名的往事。蔡其昌說,來到總工會讓他想起第一次到這裡時,正好是參加黨內初選,但隔四年,如今他的身分變得很特殊,成了林佳龍競選連任的主任委員。

他強調要講這段往事代表的意義是,就像台灣的政治以及勞資關係,雖有競爭,但更大部分是要合作,資方如果對勞方不好,勞方就要團結向資方爭取、談判,但勞資關係不是設計成從頭到尾都要拚輸贏,「如果這樣公司一定會倒。」

蔡其昌說,林佳龍三年多來把大台中整體規劃得非常好,包括前瞻基礎建設八千八百億經費,台中就爭到了兩千億,這些計畫做得好,台中市才有可能脫胎換骨,「市長做出好的規劃,我在中央當副院長,為爭取台中市的建設經費打拚!」

蔡其昌說,勞工團結合作爭取權益,但也不能過火,否則會讓外界以為台灣的勞資關係就是一天到都要輸贏,會讓外資卻步;民意代表支持勞工,目的並不是要資方倒,有競爭也有合作,有團結國家才會進步,公司業績才會好。

台中市政府今天由副秘書長李賢義代表林佳龍市長出席,勞工局長黃荷婷肯定台中市總工會陳金源理事長所帶領的志願服務隊投入參與花博志工行列,並表達林市長特別重視勞工權益,為更好的勞動條件和營造新的勞資關係而努力,未來更要透過工會的努力帶動台中經驗到全國,讓市民能安居樂業。

蔡其昌說忘了當年是否說過林佳龍壞話,但兩人現在是合作關係。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