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副總理喬伊斯接連被爆婚外情與性騷擾,不得設下「停損點」,今(23)日宣布辭職下台,只擔任普通議員,並卸下國家黨黨魁職務,但他否認性騷指控。

喬伊斯(Barnaby Joyce)競選時大力提倡「家庭價值」,如今為了年輕的前新聞秘書維琪.康品(Vikki Campion)拋棄結褵24年的妻子,2週來一直成為澳洲媒體的轟動新聞,他的支持度由63%暴跌到43%。澳洲參議院日前通過動議,要求喬伊斯辭職,但遭到拒絕。

喬伊斯領導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和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所屬的自由黨(Liberals)共同執政。這起緋聞使滕博爾中間偏右的政府陷入風暴,兩黨結盟關係緊張,也危及喬伊斯的公眾地位。

50歲的喬伊斯原本堅稱將渡過這場難關,但國家黨今天接獲喬伊斯性騷擾的指控後,副總理職位便搖搖欲墜。

喬伊斯在自家選區新南威爾斯省阿米代爾(Armidale)召開記者會表示,下週一(26日)上午會在黨部會議室(開會時)宣布,卸下國家黨黨魁以及澳洲副總理職位。

他說,這件事必須就此打住,設下停損點,「不只國會需要,更重要的是,維琪(Vikki,他的情人)、我未出世的孩子、我的女兒及奈特(妻子)也需要,這對他們來說不公平,現在對她們拿放大鏡般檢視實在毫無必要」。

滕博爾本週將赴華府會晤美國總統川普,喬伊斯原定應代理總理職務,但仍決定請辭;由於外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也不在國內,因此總理一職將改由參議院領袖柯曼(Mathias Cormann)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