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亞泥礦業權展限案之爭議,今 (23) 日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再度深入直接、間接受影響部落及礦場進行實地現勘,發現礦場附近居住安全,排水問題及爆破震動等問題,並與族人就部落訴求如何求同存異、未來三方對談如何要求亞泥進行改善承諾等實質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蔡總統於106年12月28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4次會議曾裁示:「經濟部可以邀請太魯閣族帖喇.尤道Teyra Yudaw委員、原轉會三位代表委員、太魯閣族當地部落會議代表,與亞泥公司坐下來好好談論現在面臨的情況,以及解決爭議的可能性,並請林萬億政務委員、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盡量提供協助。」

原轉會及原民會為深入瞭解亞泥公司採礦對當地部落的影響,並提供必要的協助,自今(107)年1月起,除6度前往花蓮縣秀林鄉玻士岸部落與族人密集開會研商外,已就亞泥議題舉行5次專案會議,並與當地部落族人進行過2次三方會談預備會議,期待能協助部落整合族人的共同訴求,以作為召開政府、部落及業者三方對等協商會議、尋求和解共生之立基。

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林萬億及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於今年1月27日首度至玻士岸部落召開三方協商會議第一次預備會議,廣泛聽取部落多元不同意見外,為協助解決亞泥公司在原住民族土地採礦所引起的爭議,今日再次與部落代表會商後,除將轉達部落要求亞泥公司應針對礦權展限案承諾踐行諮商同意程序以展現落實原基法的誠意外,另就無需修法就可推動的部落居住安全強化措施,亞泥公司亦應立即採取積極作為,以降低當地族人對於居住安全之疑慮。

原轉會及原民會等公部門對於促成政府、部落及業者舉行三方對等協商會議已透過密集的事前溝通展現最大誠意,但也了解部落內部的意見整合及準備需要時間,因此,一旦部落族人、亞泥公司都已完成內部準備工作,即可正式召開三方對等協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