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因對春節懷抱一定情感,每年都會創作賀歲歌,今年他以狗年為主題推出新歌「Like A Dog狗一樣」,結果不僅引發網友兩極看法,也被大馬媒體報導,直指他拍攝MV時附近有回教堂,有種族及宗教歧視,馬來西亞警方今 (23) 日證實, 黃明志昨天前往吉隆坡武吉阿曼警察總部錄口供後,就立即被警方扣留協助調查。

馬來西亞警方表示,是以刑事法典第298(引起不同宗教的憤怒及仇視)條文及1998年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法令第233條文,對黃明志展開調查,主要是因為接獲4個投報,指黃明志的「狗一樣」賀歲MV涉嫌侮辱宗教,以及破壞種族和諧。

黃明志所屬的量能文創發出聲明解釋,MV畫面並非在清真寺拍攝,他看到錯誤報導第一時間在臉書錄製10分鐘影片想澄清,有幾幕場景在遙遠後方有類似寺廟的建築物,他解釋拍攝場景在開放的大馬路,距離報導所說的建築物非常遠,那幾段拍攝都是對嘴為主,沒有要污辱任何宗教或種族的意思。

經紀公司也出面解釋,《狗一樣》這首歌詼諧搞笑成分居多,黃明志也很有誠意親自到警局說明,表明自己的出發點並沒有惡意。而黃明志則在臉書說,他相信馬來西亞有公平正義,謝謝大家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