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將接任外長。過年前,他本來還忙著準備立院備詢,才過個年,卻要接任外長,實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

吳釗燮出身彰化世家。二叔吳澍培年輕時因加入共產黨入獄,成為政治犯,出獄後還擔任中國統一聯盟等重要職務;三叔吳澧培則是堅決獨派,曾因蔡英文重用李大維「老藍男」而與吳釗燮鬧翻。

吳釗燮畢業於台中一中、政大政治系,1989年從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拿到政治學博士;返國後在政大國關中心擔任研究員、副主任;在外交學者圈多數偏藍、深藍下,吳算是少數的綠草之一。

2002年因受陳水扁賞識,吳釗燮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負責外交事務。到了2004年,陳水扁總統連任後,派任陸委會主委,與蔡英文算是前後任主委。

20061月,蘇貞昌組閣,蔡英文任副閣揆,蔡首次擔任吳的頂頭上司。不過,外交、兩岸是總統的職權,蔡規吳未必循,內閣裡不時傳出前後任陸委會主委意見不同的聲音。

20075月,蘇貞昌因黨內總統初選不利,不願續任閣揆,不過,吳釗燮卻是早了蘇請辭一步,4月就赴美擔任首位民進黨籍的駐美代表。期間,陳水扁因為入聯公投與老美鬧僵,但性格帶點過動的吳釗燮還是卯起勁來,努力為阿扁的政策辯護,盡心盡力。

2008年總統大選後,民進黨失去執政,吳釗燮想回國關中心,但一度被以五年內沒發表學術著作為由受阻,後來改成一年一聘,備受委屈。

20115月,吳釗燮以新台灣國策智庫國安組召集人身份,與研究員劉世忠兩人一起赴美訪問。被問到蔡英文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時,吳釗燮回應說,還有2005年春節包機協商的「澳門模式」可依循。隔天,剛贏得黨內總統初選不久的蔡英文,馬上派核心外交幕僚蕭美琴出來開記者會打臉,不僅強調吳的談話僅代表他個人立場,還補上一句吳也未參加民進黨智庫「安全戰略研究中心」中國政策的討論,關係切割得很不客氣、也很血淋淋。

2012年蘇貞昌接任民進黨主席後,重用吳釗燮,聘他為政策會執行長、駐美代表。在兩顆太陽對立下,吳選擇效忠蘇。但2014年蔡英文回鍋黨主席後,反而留任吳,並委以黨部秘書長職位,令外界驚奇。

不過,吳這個秘書長是不管選務的,只管對美外交,而最重要的考試就是2015年蔡英文訪美。吳釗燮使出渾身功夫,不僅讓小英可以公開走入國務院,甚至還可以進入白宮旁行政大樓,備受禮遇。

吳釗燮個性本來外向,與媒體互動熱絡,也願意公開或私下向媒體說明政策,與傳統外交官僚保守作風迴異。但知道蔡英文不喜歡與媒體太多接觸後,作風立刻改變。黨秘書長期間,對於蔡英文訪美規劃,一概不回答;到了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後,手機乾脆關機,line的訊息也幾乎不回,低調到低調。只不過,吳接任外長後,勢必到立院備詢,躲得了媒體,但卻也躲不了立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