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3)天上午受訪時說,內閣的確有一些調整,預計下午公布改組的完整名單,此次改組涉及到國安系統,備受關注。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上午表示,除了用人唯才,更重要的是,未來要如何突破兩岸與國際關係困境。李補充,在內政部分,因為選舉要到了,不希望看到內閣改組是往選舉內閣方向而走,應該以全民利益為出發點。

府院人士改組進行中,包含外交部、國防部、國安會都被點名異動,由於攸關蔡英文總統職權的國安系統,因此這波改組背後意義引發關注。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上午受訪時表示,這次改組主要是國防外交部分,涉及兩岸與大環境問題,用對的人做對的事,這部分當然尊重蔡英文的想法與改革,但最重要的問題是,未來兩岸與國際部分,如何突破台灣目前面臨的困境,所以在人選方面,就必須有大智慧。

至於在內政部分,李鴻鈞說,行政院長賴清德應該會有第二波的改組方向,但用人要唯才、以全民利益為出發點,不希望有所謂的「選舉內閣」和「戰鬥內閣」,反之,要站在如何讓國家得到更好的空間,全民受惠,這才是基本精神。

詢及此次改組幅度並不算大,是否符合全民期待,李鴻鈞認為,目前確認勞動部長林美珠,由於身體因素將遭撤換,下一波改組的可能性很大。他重申,希望用人用在能幫國家好好做事,不要用如何連任,或用政黨角度來內閣改組,這不是全民期待,要站在全民利益。

李鴻鈞強調,用人也不一定要用聽話的,在經過兩次政黨輪替,民眾對各部會首長熟悉度都不清楚,所以用人要用能夠突破、有想法的人,願意好好做事,這才是重點,放手讓他們做事,不是綁手綁腳,不然換了誰也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