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遲未完成市府107年總預算案審查,影響民生建設,也連帶導致元宵燈會小提燈無法及時製作。今 (23) 日有國民黨議員持續在臨時會首日質疑此案,台中市府重申,市府原已在去年底援往例完成小提燈招標,也產生得標廠商,卻因議會遲未完成總預算審查,導致廠商被迫停止製作。

台中市議會今日舉行第2屆第12次臨時會,市議員楊正中持續關切小提燈預算。市府表示,「2018中台灣元宵燈會-創意紙童玩採購」原編列3800萬元,其中500萬另發包製做小提燈,106年11月底評選優勝廠商,12月6日第一次議價保留決標至預算通過,廠商得標後也開始備料。

台中市政府表示,由於這段期間預算議會遲遲未過,預算協商時更有在野黨議員要求刪減元宵燈會預算800萬,導致廠商態度轉為觀望。

議會原訂今年1月12日召開臨時會審查總預算,會前朝野協商時,有在野黨議員同意元宵燈會預算刪減幅度由800萬元縮小為400萬元,市府觀旅局為回應市民期待,加上預期議會應會順利開會審查預算,因此依協商時的預算額度盡快請廠商製作小提燈,為加速期程,趕在於1月11日決標以利趕工製作,不料隔日又因部分國民黨議員主張召開會議程序不合法,無法順利開會,也讓小提燈確定來不及交貨,廠商等於被迫停止製作。

市府表示,對於誤估議會將如期開會審查預算使小提燈如期趕製,觀旅局將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