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今(23)日偕同藝術家召開記者會指出,文化部的前身文建會為慶祝建國百年,受理各界提案,當年全球華人藝術網向文化部申請電子書計畫,未料,卻誤導藝術家額外簽署一只嚴重侵害著作權的同意書,形同「賣身契」。對此,文化部表示,文化部將成立受害人追蹤通報窗口,並結合跨部會力量建置專案處理小組,協助藝術家們爭取應有的權益。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日前接獲藝術家們的陳情,經過縝密追查後,他今天上午偕同近20位藝術家們共同召開記者會,披露文建會為慶祝建國百年,規劃系列活動並訂定「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補助作業要點」,受理各界提案,而「全球華人藝術網」也向文化部申請「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電子書」建置計畫。

陳學聖進一步指出,全球華人藝術網以文建會委託名義,誤導國內多位知名藝術家簽訂同意書,嚴重牽制藝術家畢生著作權益,且同意書僅為該單位持有,據他了解,目前已有至少37位藝術家簽立形同「賣身契」的同意書,此外,連帶讓下游拍賣公司、畫廊也都成為受害者,累計至今,超過2百位藝術家遭詐騙

此外,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同時身兼財團法人錦江堂文教基金會,自2015年起,也向文化部爭取補助「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陳學聖說,檢視全球華人藝術網秀給藝術家與文化部的版本封面卻不同,給藝術家的版本封面印有文化部LOGO,藉此取信就學的學生以及年輕藝術家。

與會的畫家劉國松的女兒劉令徽表示,當時發現全球華人藝術網嚴重侵權,纏訟10個月後,全球華人藝術網才願提供同意書給法官,並要求不得給父親觀看,父親看完後說,「平常詐欺只是詐欺,這種詐欺是要詐欺一輩子的心血」。

對此,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今天張惠君回應,文化部將結合公平會、智財局等跨部會力量,以及成立受害人追蹤通報窗口,並持續蒐集新事證,協助受害藝術家們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