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內閣改組名單預計今(23)天下午出爐,不過,昨天證實已提辭呈獲准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原本外傳將由現任次長蘇麗瓊接任,但今天獲得證實,將由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接棒。

據了解,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於此番內閣改組的考量主要是以穩定為原則,因此,對於需要安心抗癌的林美珠,不得不同意其辭職的要求,至於許銘春的出線正是賴清德深思熟慮 的考量結果。

勞基法新制將於3月1日正式實施,許銘春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具律師背景,幫高雄市長陳菊打過選舉官司,並曾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法制局長,也當過高雄的勞工局顧問,外界形容許銘春有迎人的笑臉,很容易讓面對她的人卸下心防,忽略她的法律攻防。而且曾與陳菊共唱一曲「深情海岸」,並稱苦情姊妹花。而且她也用酒量在高雄拚出一片天地,不避諱自稱是市府「飲酒局」局長,以軟實力化解許多政治難題疑難的習題。因此,賴清德認為個性圓融的她能迅速嫻熟勞動部的業務,在勞基法新制上路後,如何促成勞資和諧,將是她的主要任務。

另外,目前傳出將有職位異動的包括: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等,國防部長一職傳將由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掌遺缺,馮世寬則可能轉任國安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至於李大維已傳出卸任後有接掌國安會副秘書長的可能,以彌補目前國安會所缺乏的外交能量,外交部長一職則傳出蔡英文將請在陳水扁時代擔任駐美代表的吳釗燮親上火線,執行民進黨的外交政策。 

因為立法院將在下週二(27日)開議,內閣人事勢必要在此之前進行調整,因此,政院將於今天下午公布新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