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減排生媒500萬噸的規範後天 (25日) 即將上路,環保團體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減排生媒狀況並不滿意,不斷抨擊市府減排時程,依據台中市政府制定的生煤自治條例,減量幅度達到24%,但讓排放大戶台中火力發電廠無法「火力全開」需要增加歲修的天數來符合此一規範,引發環保團體批評是「歲修日多,燒煤量剛好減為1600萬噸」,環保局今(23)再澄清,認為環保團體倒果為因,對於環保團體要求的撤回中火許可證,市府認為於法無據。

環保局指出,刪減生煤量500萬噸後,依據台電公司估算,將影響發電量45億度,相當於105萬戶一年的用電量,確實已對台電造成壓力,因為中火歷年的歲修天數約為235天次,因市府要求減煤的壓力,中火勢必增加歲修天數來符合許可證上限規範,若中火107年規劃總歲修天數增至461天,燒煤的天數變少了,汙染必定隨之減少,這正是政府努力督促的結果,應樂見其成。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市府與市民對反空汙的立場始終一致,也感謝市民展現反空汙的民意。對於中火,歷任台中縣市首長從未採取過任何減煤作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才首度刪減500萬噸生煤許可量,幅度達24%,符合「4年減4成」的中期目標,減量成果也高居全國第一。

台中市政府說明,其成功爭取在2023年新建2座燃氣複循環機組,以替代既有的老舊燃煤機組,為加速中火改革,台中更已朝下一個減排目標前進,今年再祭出第3次空汙排放標準加嚴,要求中火增設高效能最新技術空汙防制設備,希望公告日起4年內完成改善,屆時中火既有燃煤機組的空汙排放量將降到接近燃氣機組的排放水準,包括粒狀物、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減排比例都將達5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