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5年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3名軍士官最重遭判2年徒刑。知情人士指出,監察院去年審查雄三案的彈劾案未過,今天將再度召開彈劾審查會,並由新任監委行使彈劾權。

金江艦105年7月1日在海軍左營軍港誤射一枚雄三飛彈,擊中在澎湖海域作業的高雄籍翔利昇漁船,造成船長黃文忠死亡、同船3名船員受傷。監察委員包宗和、王美玉、仉桂美申請自動調查。

知情人士指出,監察院去年7月召開彈劾審查會,數名軍士官皆未通過彈劾。事隔半年,等到11名新監委上任後,今天上午將再度召開彈劾審查會,並由新委員行使第一次的彈劾權。

一般彈劾審查會出席人數為9到13人,至少有9名監委出席才能召開。一件彈劾案有兩次審查機會,但必須由不同的委員進行投票。

知情人士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僅提名18名監委,沒有提滿29名,導致實際彈劾權減半,彈劾案第一次沒過,無法進行第二次審查,因為沒有其他監委。

知情人士說,雄三案多名涉案軍官有違失,首次審查會卻沒有一個通過彈劾。今天上午的審查會將是最後一次機會,無論通過與否,都是監察院的「共識」。

新監委上任後,有人主張彈劾案要記名投票,院內談話會上也討論過,目前尚在研議階段。不具名的監委受訪指出,希望重大事件的表決可以透明化,監察院應該改變,與時俱進;也有監委認為,如不能一步到位,至少對於不通過的彈劾案,要說明原因。

按往例只有彈劾案通過才會對外發布消息,彈劾案不過,等於這個案子就「死掉了」,究竟什麼理由沒過,不得而知,因此也引發外界批評。過去如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前基隆市長張通榮的彈劾案皆未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