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即將於下個月舉行總統大選,當局先是否定有意出馬與現任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爭鋒的瓦格尼(Alexei Navalny)競選資格,又在22日加以拘押,有意在大選期間將他判刑。對外,俄國則涉嫌干預了墨西哥、哥倫比亞和瑞士的選舉。

俄羅斯當局22日拘捕反對派領袖瓦格尼,理由是他在1月28日組織非法遊行,呼籲杯葛下個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他的競選總幹事沃爾柯夫(Leonid Volkov)也遭到拘捕。

沃爾柯夫在推特上指出,俄羅斯當局強力打壓瓦格尼的支持者。他們總共被判刑2433天,被處罰的金額加起來多達1340萬盧布。

儘管俄羅斯當局動作頻仍,瓦格尼仍舊有許多的動作。他運用YouTube散播副總理普里霍季科(Sergei Prikhodko)接受富豪歐伯嘉(Oleg Deripaska)在豪華遊艇上招待等消息,星期三最新的一段影片已經被點閱75萬次。

普里霍季科和歐伯嘉雙雙否認,俄羅斯媒體則加以封鎖。

俄羅斯當局不但對內以司法手段打壓普亭的對手,對外也持續干預他國選舉。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 R. McMaster)稍早指出,俄國網軍正使用曾在美國和歐洲某些國家同樣的手法,試圖影響墨西哥的選民,讓他們倒向左派候選人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在哥倫比亞,俄羅斯則勸誘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Fuerzas Armadas Revolucionarias de Colombia–Ejército del Pueblo)參選公職。

瑞士反情報部門首長史丹寧(Daniel Stenling)稍早也提出警告,俄國正鎖定該國的選舉,構成極大的威脅。